2013年有线数字电视与IPTV 的竞争探讨

2012-11-30    来源:

容器云强势上线!快速搭建集群,上万Linux镜像随意使用

    内容摘要:IPTV 是一种利用宽带有线电视网,集互联网、多媒体、通讯等多种技术于一体;向家庭用户提供包括数字电视在内的多种交互式服务的崭新技术。

    受益于国家对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的推进,在过去5 年中,我国数字电视用户数发展很快,到2011 年数字电视的渗透率已经达到了56.70%,数字整转的工作推进过半。随着数字电视用户基数的扩大,其用户数量增加的速度在逐步降低。到2015 年,我国关闭模拟电视信号的播出,所有有线电视将从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同时IPTV(互联网电视)的逐步兴起,将使数字电视用户数量反超有线电视用户。广电的有线数字电视将逐步面临电信IPTV 的激烈竞争。

    IPTV 是一种利用宽带有线电视网,集互联网、多媒体、通讯等多种技术于一体;向家庭用户提供包括数字电视在内的多种交互式服务的崭新技术。

    IPTV 既不同于传统的模拟式有线电视,也不同于经典的数字电视。因为,传统的和经典的数字电视都具有频分制、定时、单向广播等特点;尽管经典的数字电视相对于模拟电视有许多技术革新;但只是信号形式的改变;而没有触及媒体内容的传播方式。IPTV是利用计算机或机顶盒+电视完成接收视频点播节目、视频广播及网上冲浪等功能。它采用高效的视频压缩技术,使视频流传输带宽在800Kb/s 时可以有接近DVD 的收视效果(通常DVD 的视频流传输带宽需要3Mb/s),对今后开展视频类业务如因特网上视频直播、远距离真视频点播、节目源制作等来讲,有很强的优势,是一个全新的技术概念。

    IPTV 可以首先双向互动,解决传统电视播放存在的一些问题:传统的电视是单向广播方式,它限制了电视观众与电视服务提供商之间的互动,也限制了节目的个性化和即时化。如果一位电视观众对正在播送的所有频道内容都没有兴趣,他将别无选择。这不仅对该电视观众来说是一个时间上的损失,对有线电视服务提供商来说也是一个资源的浪费。

    另外,目前实行的特定内容的节目在特定的时间段内播放对于许多观众来说是不方便的。一位上夜班的观众可能希望在凌晨某个时候收看新闻,而一位准备搭乘某次列车的乘客则希望离家以前看一场原定晚上播出的足球比赛录像。
 

标签: 互联网 媒体 问题 选择 用户

版权申明:本站文章部分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west999com@outlook.com
特别注意: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本站所提供的图片等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

上一篇:位置服务行业构成要素和应用领域简介

下一篇:网络支付体系是网络购物健康发展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