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车联网服务产品形态:打造客户需要的车联网服务

2012-11-30    来源:

容器云强势上线!快速搭建集群,上万Linux镜像随意使用

    内容摘要:车联网的产品形态将车联网数据信息与客户需求共同发酵形成,更好地搭建车-人、车-车、车-城市之间的互联通道。对企业管理而言,车辆使用情况管理、精准保费定价、物流跟踪管理等领域;对个人客户而言,各类深度LBS服务以及众包模式的引入将为用户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从定义来看,车联网综合利用传感、网络、计算、工控等技术,全面感知车辆、道路及交通状态,实现系统和数据的互联互通,以提高交通效率和安全。目前国内车联网在国内刚刚起步、应用普及率不高,唯有真正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才有望获得长远发展。我们认为探讨车联网未来的产品形态要从三个维度入手:①车联网所能采集到的数据信息;②车联网面向的客户;③不同数据信息与不同客户需求的融合。

    数据信息。我们将车联网数据信息分成两类:一类是与车辆自身状态相关的信息,如发动机转速、燃油消耗量、水温、故障码等信息;另一类则与汽车行驶动态信息相关,如位置、路径、车速、路况等。通过硬件终端设备可以获取与车辆自身状态信息以及位置、车速等行进信息,目前主要由信息供应商(如图商)提供路径、路况等行驶动态信息,而互联网模式向车载领域的渗透有望改变传统路径和路况信息生成和获取的模式,众包模式有望在车联网领域获得成功。

车联网信息可分为两类:自身状态信息和行驶动态信息
 

    目标客户。车联网目前有企业和个人两大客户群。企业客户(如租车公司、企业车队、保险行业、物流行业等)利用车联网数据信息实现管理、定价、服务等业务功能。个人客户则希望车联网能与生活、娱乐等信息结合,为驾驶时光提供更多便利。

    以保险客户为例,可利用车联网信息实现精准保费定价,同时也可提高内部管理水平(提供勘察理赔车调度、突发事件上报、出险地点上报、出险路线回放等功能)。同时车联网解决方案可为企业车队客户提供车辆定位、轨迹回访、区域管理、行驶信息上报、作业监控等服务。另外物流行业可以利用车联网方案实现派单管理、到达报告、路线管理等功能。车联网也可为租车公司提供车辆监控、车辆位置实时获取等服务。

车联网面向企业和个人两大客户群
 

    车联网信息与客户需求的融合催生车联网丰富的产品形态。车联网的产品形态将车联网数据信息与客户需求共同发酵形成,更好地搭建车-人、车-车、车-城市之间的互联通道。对企业管理而言,车辆使用情况管理、精准保费定价、物流跟踪管理等领域;对个人客户而言,各类深度LBS服务以及众包模式的引入将为用户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融合车联网数据信息与客户需求,丰富的车联网产品和服务可期
 

 

标签: 安全 互联网 互联网模式 企业 网络 行业 用户

版权申明:本站文章部分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west999com@outlook.com
特别注意: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本站所提供的图片等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

上一篇:2013年我国CDN产业需求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

下一篇: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历程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