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物联网行业发展主要问题

2012-11-30    来源:

容器云强势上线!快速搭建集群,上万Linux镜像随意使用

    内容摘要:核心技术能力不足,缺乏统一的标准体系,行业融合难度较大,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存在较大网络安全隐患,污染和能耗较大。

    1.核心技术能力不足

    虽然近年来我国逐渐加大对物联网的技术体系架构的研究,取得了一些积极的成果,但是物联网产业化所需要的相关核心技术、关键的技术,我国的研究仍不够。目前,在超高频芯片天线设计与制造、RFID 卷标封装技术与装备、读写器关键芯片、测试技术、中间件等方面,我国仍处于劣势,自主创新能力和研发水平总体相对较低,在许多国家重大专项的材料采购中,核心芯片的报价都由国外厂商控制。我国物联网产业在专利、产品、解决方案等层面对国外存在较大依赖,如果核心技术没有重大的突破,我国物联网产业就有可能沦为发达国家的加工制造环节,所获取的利润非常微薄。

    2.缺乏统一的标准体系

    虽然我国在物联网标准制定方面启动得比较早,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我国现在的标准还比较零散、缺乏、缺失,而且不统一。一是,一些标准的制定还是由科研机构来主导,企业参与不够,这样制定的标准与市场应用是脱节的,不利于相关产品和服务大规模的产业化应用和推广。二是,我国制定的标准公信力还不够,有的企业不愿意采用,或者说标准做得很好,但是由于缺乏强制性,相对来说,推广的标准统一方面做得不够。三是,我国制定的标准仅仅是国内的标准,而不是国际的标准,这对我国物联网产业走向国际市场带来很大的制约。

    3.行业融合难度较大

    目前,我国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还不成熟,没有打破不同行业、地区、部门之间的壁垒,缺乏相关的协同;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导致物联网成本居高不下,难以形成大规模应用,阻碍了物联网的推广和产业链的成熟。一方面,由于各个企业之间是相互竞争的关系,为了各自的利益,相互之间缺乏信息沟通与合作,加大了获取有关信息的成本;加之我国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有限,各个企业之间单兵作战,在技术方面很难取得革命性的突破;另一方面,有实力的大企业整合行业资源时成本较高,行业之间缺乏积极参与,资源开放度不高,这些都阻碍了物联网产业的健康发展。

    4.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

    目前,我国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尚处于技术研发和部分专业领域示范应用的起步阶段,物联网产业还属于新兴产业。来自科研院所和运营厂商的积极性是比较高的,相关的研发和网络建设的投入也比较大,但是应用需求还不够,主要是由于初始使用投资较大、成本较高。由于物联网产业起步阶段的用户很少,难以达到规模经济,无法形成供给和需求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的机制,从而制约了物联网市场化盈利模式的形成。

    5.存在较大网络安全隐患

    物联网是物与物相连的网络,在物联网技术的推动下,人与人、物与物、人与物之间要建立一个共享信息、相互联系的一个网络,这样就可能带来一些个人隐私被泄露的问题,包括这个网络建起来以后,网络安全如何维护的问题,比如说有一些病毒植入网络以后,可能使原来的信息获得会产生紊乱,带来错误的信息,那么也会导致错误的决策。所以,物联网作为一个新型共享网络平台,其发展建设涉及到海量的信息安全、隐私和数据保护的问题,而目前还是缺乏技术上统一认可的手段以及监管上基于安全隐私保护的法规,导致一些人和事对物联网的应用缺乏信心和安全感。

    6.污染和能耗较大

    由庞大的计算能力支撑的互联网世界,每年都消耗大量的电能并排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据美国咨询研究机构Forrester 预测,到2020 年,世界物物互联的业务量将是现有的人人互联业务量的30 倍;到2035 年,中国的传感网络终端将达到数千亿个。一旦物体能够进行交流,将“制造”出更多的信息,需要更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从而造成更大的资源消耗和更严重的环境污染。如果这些传感设备被废弃,由于其中含有铬等对人体有害的金属元素,若不能正确回收处理,将会污染土壤、河流等,最终危害人类的生存环境。
 

标签: 安全 标准 互联网 美国 企业 推广 网络 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隐患 问题 信息安全 行业 隐私 用户

版权申明:本站文章部分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west999com@outlook.com
特别注意: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本站所提供的图片等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

上一篇: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商业模式

下一篇: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发展趋势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