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我国物联网行业发展特点

2012-11-30    来源:

容器云强势上线!快速搭建集群,上万Linux镜像随意使用

    内容摘要:物联网标准取得积极进展,物联网示范应用持续推进,智慧城市成物联网应用最热点,物联网概念继续被热捧。

    1.物联网标准取得积极进展

    2012 年2 月17 日,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ITU-T)第13 研究组会议正式审议通过了“物联网概述”(Y.IoT-overview)标准草案,标准编号为Y.2060。该标准是全球第一个物联网总体性标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在2011 年5 月发起立项,并作为该标准的编辑人单位,组织国内相关单位提交了标准文稿。该标准涵盖物联网的概念、术语、技术视图、特征、需求、参考模型、商业模式等基本内容,同时反映了我国利益诉求,转化国内已经形成的研究成果,对于指导和促进全球物联网技术、产业、应用、标准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2 年5 月24 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了5 项通信行业标准,并于2012 年6 月1 日起开始实施。此次发布标准中包含YD/T2398-2012 《M2M 业务总体技术要求》和YD/T2399-2012《M2M 应用通信协议技术要求》两项物联网标准。目前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在物联网领域有4 个国家标准在审查报批阶段;9 个通信行业标准中除此次发布的2 个以外,尚有2 个等待发布、2 个在审查报批阶段、3 个在研;协会标准和研究课题共47 个,其中4 个通信标准类技术报告已发布。

    2.物联网示范应用持续推进

    2012 年3 月5 日,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及要促进物联网示范应用,表示国家将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建设高性能宽带信息网,加快实现“三网融合”,促进物联网示范应用。在智能电网方面,2012 年2 月,国家电网公司发布《2011 年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指出,在2012 年国家电网公司要完成电网投资超过3000 亿元。这种投资力度表明国家电网公司正全力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在零售业方面,2012 年2 月,商务部发布了《“十二五”时期促进零售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加强科技和信息技术应用,加大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在零售业的应用,加强冷链配送、共用托盘、信息管理等技术或设备的研发与采用,开展“智能商店”试点。另外《意见》还明确,要加大零售业财税金融支持,在零售业落实内贸领域相关财税优惠政策,清理和整顿不合理收费,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在食品业方面:2012 年2 月,卫生部起草发布《食品经营过程卫生规范》和《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微生物控制指导原则》,并对其征求意见。《规范》规定,食品经营企业未来应建立产品追溯和召回制度,确保各环节都可进行有效追溯,当存在不可接受的风险时,企业应确保能追溯和召回食品。

    3.智慧城市成物联网应用最热点

    目前,我国很多城市在城市化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正面临着管理、资源、污染、拥挤等许多令人头疼的问题。智慧城市概念的提出,似乎让这一切问题有了最好的解决途径。智慧城市是物联网技术最为现实的应用实施点,也是省市政府推动物联网发展最直接的触发点,智慧城市概念给政府赋予了实施物联网的途径,给企业赋予了切入物联网、能直接带来收益的机会;给市民带来了实际环境改变的感受。因此,智慧城市便成为物联网发展中最热门的关键词。2011 年,我国有超过18 个一级城市提出了“智慧城市”规划方案,80%以上的二级城市明确提出建设“智慧城市”的发展目标。我国将扩大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建设,以探索智慧城市建设、运行、管理、服务和发展的科学方式。目前,2012 年度申报试点工作已经启动。2012 年12 月,住房城乡建设部部下发通知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要求各地于12 月31 日前提交申报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的材料。住建部随通知印发了《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暂行管理办法》和《国家智慧城市(区、镇)试点指标体系(试行)》两项文件。预计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物联网产业将崛起一批具有高技术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的领军企业,从而将带动我国物联网行业的整体发展。

    4.物联网概念继续被热捧

    2012 年,物联网继续成为市场热捧的焦点。在我国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不仅由行业性组织、媒体等各类机构组织的各种物联网概念的会展活动层出不断,而且在传统知名的ICT展会或会议中,物联网也成为其中最热亮点。政府大力推动、媒体积极关注,物联网概念继续被热炒,并已经逐渐成为一个流行的概念,为广大民众所熟知和了解。
 

标签: 标准 金融 媒体 配送 企业 通信 通信行业 问题 信息化 信息技术 行业 优惠 云计算

版权申明:本站文章部分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west999com@outlook.com
特别注意: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本站所提供的图片等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

上一篇: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发展趋势分析

下一篇:进入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行业的主要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