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光接入终端市场发展状况及前景预测分析【图】

2013-11-30    来源:

容器云强势上线!快速搭建集群,上万Linux镜像随意使用

    ① 我国光接入用户的发展状况

    在我国,以光通信为代表的新一代宽带网络建设将作为“十二五”通信产业重点建设项目。据工信部通信研究所发布的信息,“十二五”期间预计电信业投资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较“十一五”期间增长36%;“十二五”期间用于移动宽带和固定宽带的投资占比将达到80%(“十一五”期间为40%),宽带将成为电信行业在“十二五”期间的投资重点。

    中国产业信息网( http://www.chyxx.com)发布的《2013-2018年中国宽带市场行情动态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中显示:根据统计:2009-2012年度,我国光纤接入覆盖用户数量从1,759万户增长至5,049万户,并在未来仍将保持快速增长趋势,至2017年底将达到12,046万户。

    ② 我国光接入终端的采购量

    A、电信运营商的光接入终端需求

    宽带建设已作为“十二五”通信产业重点建设项目。按照《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十二五”规划》,我国要在5 年内实现2亿家庭光纤到户覆盖,其中直接光纤入户超过4,000万户。

    2012年中国电信投入大量资金推进宽带普及提速。在城市地区共新增3,200多万户家庭FTTH(光纤到户)覆盖,总数超过6,000万;2013年中国电信的目标是光纤入户覆盖家庭新增2,500万户(中国电信的服务质量公告)。2012年中国联通新增宽带接入端口1,431万,其中FTTH/B光纤接入端口占比超过90%;2013年新增FTTH覆盖家庭超过1,000万户(中国联通的服务质量报告)。上述数据说明我国主要运营商在光接入网络建设方面仍保持了较大力度的投资,这将给光接入终端生产商带来相应的市场机会。

    B、有线电视网改造的光接入终端需求

    除电信运营商对光接入终端的需求之外,随着国家逐步加强推进“三网融合”力度和深度,广电运营商为了进一步提升其竞争力,将加快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建设和整合,全面推进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和双向化升级改造,优化网络资源配置,提高网络业务承载能力和对综合业务的支撑能力。中国产业信息网( http://www.chyxx.com)
我国有线广播电视网已有333 万公里光缆线路,服务1.75 亿户用户,是全球用户规模最大的有线广播电视网络,有线数字电视用户超过6,500 万,用户群体庞大。而现有的有线电视网络结构绝大部分是光纤同轴混合网(Hybrid Fiber Coaxial,HFC),只能提供单向的广播业务,业务单一,为了适应用户对于视频点播、网络互动等业务的需求,必须对现有的单向网络进行双向化升级改造。

    广电网络的双向化改造,即在原来光纤同轴混合网络单向下行广播通道的基础上增加上行(回传)通道。目前业内普遍认为基于PON的改造方案(PON+EoC)市场可行性更高,大量广电用户的双向化改造,将扩大PON终端的市场需求。

标签: 工信部 通信 网络 行业 用户

版权申明:本站文章部分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west999com@outlook.com
特别注意: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本站所提供的图片等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

上一篇:2014年中国互联网视频服务行业发展周期及利弊因素分析

下一篇:全球光接入终端市场容量及前景预测分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