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样化发展的外卖行业, 2023年可达15420 亿,年复合增长率可达 23.7%【图】

2018-11-20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容器云强势上线!快速搭建集群,上万Linux镜像随意使用

    根据数据调查显示, 2017年中国市场外卖体量达到3050 亿,同比增长 142%; 2018 年将达4790 亿元。2023年可达15420 亿,年复合增长率可达 23.7%。低线城市外卖订单同比增长远高于一二线城市,订单占比高达 40%,同比增加 5 个点。三四线城市已成为外卖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2012-2018年在线外卖用户规模及增速图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在整理

2012-2018年在线外卖市场规模及增速图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餐饮外卖市场空间估计(亿元)图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三四线城市所占比图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2018 年第一季度,美团与饿了么、百度外卖交易规模之和占整个行业的 98.9%,其他竞争对手交易规模之和仅占 1.1%,行业头部集中,新进入者竞争威胁较小。从交易数来看,美团外卖业务2015-2017 保持高速扩张,且在增速较快的低线城市市场具有显著优势,故未来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从单笔交易均价来看,2016 年为 37 元/+51.2%,2017 年为 42 元/+13%,说明美团外卖在保持订单量高速增长的同时,仍实现了单笔交易均价的稳定提升。估计美团外卖市占率将在 5年后稳定在 70-80%。

    2017 年,美团配送订单量约 29 亿,占外卖订单总数的 70%。根据中国餐饮业协会的统计,2017 年,各类型餐饮业原料进货成本约为 22-37%,房租成本占比约为 5-9%,人力成本占比约为 12-16%,能源成本约 1-4%。则外卖业务获利空间为 53-70%。

2017 年餐饮行业成本结构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美团配送与商家配送无差别点持续上移,商家配送佣金率具有提升空间,随着对城市的渗透提升,将呈现出“平台进、代理商退”的格局。在公司与代理商的共同努力下,新进入城市的外卖渗透率将逐步提升、入驻商户逐步增加,商户与用户对平台依赖性增强,平台的控制力将提升,代理商的控制力将弱化。

    随着“跑腿”、“代买”等业务的出现,在线餐饮外卖配送品类不再局限于餐食,而是越来越多样化发展。未来在线餐饮外卖平台配送品类仍然以午餐、晚餐等正餐为主,但会往多样化方向发展,从餐食外卖到生鲜水果再到商超、鲜花等各式各样的日用品,配送的品类将更加丰富,配送服务也将会结合冷链物流等设备进一步提升,配送服务形式将会更多样化。

    智研咨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外卖行业投资潜力分析及未来前景预测报告》

标签:

版权申明:本站文章部分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west999com@outlook.com
特别注意: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本站所提供的图片等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

上一篇:目前4G 用户总数11.3亿户,未来5G用户市场或许会更庞大【图】

下一篇:车联网市场潜能大,到2022年,我国车联网市场将达到1275亿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