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发展状况趋势【图】

2019-02-19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容器云强势上线!快速搭建集群,上万Linux镜像随意使用

    随着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化升级以及移动设备普及率的提升,截至2018年6月,中国移动互联网独立设备数突破13亿,较2017年末增长9.5%。月独立设备数稳中有升,但增速逐渐放缓,互联网流量红利日渐殆尽,获客成本不断上升,因此,深耕市场,多元化布局业务,探索线上线下的结合,从存量用户中找增量用户,势在必行。

2017.09-2018.06中国移动互联网月独立设备数及环比增长率
2017.09-2018.06中国移动互联网月独立设备数及环比增长率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截至2018年6月,月独立设备数TOP3行业分别为视频服务、通讯聊天、实用工具。通讯聊天类应用作为移动互联网核心流量入口,其月独立设备数于2017年4月首先突破10亿台,视频服务和实用工具类应用紧跟其后于2017年5月突破10亿。

    2017年7月腾讯视频与爱奇艺视频独立设备数迅猛增长,带动视频服务行业整体提升,并首次超越通讯聊天行业,之后在2018年1月再次赶超。在线视频的娱乐刚需以及短视频的强势崛起,促进视频服务行业的独立设备数持续领先。

2018年9月中国移动互联网TOP10行业月独立设备舰环比增长率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从行业来看,虽然视频服务和电子阅读行业人均单日使用时长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但仍占据移动网民最多时间;三梯队游戏服务,综合资讯和实用具使用时长持续快速增长。

2018年9月中国移动互联网民人均单日使用APP时长人均单日使用时长TOP10行业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以微信为首的通讯聊天行业的人均单日使用次数最多,为11.6次,同比去年增加1.99次。TOP10人均单日使用APP次数的行业中,健康医疗类APP的同比增长率最高,增加了2.5次。全民健身的风潮以及人们对自身身体健康的愈加重视,是健康医疗类APP使用次数增长的主要原因。

2017.06&2018.06中国移动网民人均单日使用APP次数TOP10行业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视频服务类应用的人均单日使用APP时长最久,超1个半小时。综合资讯行APP2018年6月同比去年增长量最多,人均单日使用时长增加10.7分钟,这可能与高品质的内容以及优秀的用户体验有关。

    智能穿戴行业APP的人均单日使用时长同比增长率最高,超55%。

2017.06&2018.06中国移动网民人均单日使用APP时长TOP10行业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移动互联网APP市场持续活跃,截至2018年Q2,六成APP独立设备数在100-500万之间,月独立设备数在5千万以上的APP为106个,同比去年增加21个。

2017Q2和2018Q2中国移动互联网不同独立设备数量级的APP数量分布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8年6月,独立设备数量超3亿的APP有59个,但5亿+的APP只有个位数,微信以10亿+用户量领跑市场。

2018年6月中国移动互联网独立设备数量超1亿的APP个数分布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从移动互联网网民整体性别比来看,仍以男性为主,占比58%左右,与人口结构男多女少一致。

    从年龄分布上来看,中国移动网民用户中35岁及以下用户占比接近79%,年轻用户仍占主导地位。随着更多90后、95后步入职场,毋庸置疑,他们将成为互联网消费主力军。

2018Q2中国移动网民年龄分布占比图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从移动网民终端设备分布来看,截至2018Q2,Android设备数接近9.5亿,占比72.43%,设备数同比2017Q2增长1.3亿台,同比增长率达17.2%。

    截至2018Q2,IOS设备数达3.6亿,占比27.57%,市场占比呈下滑趋势,设备数同比2017Q2增长4700万,远低于Android端同比增长量。

    国产品牌厂商迅猛发展,Android用户占比稳步提升,撼动IOS用户市场。

2017Q1-2018Q2中国移动网民终端分布占比图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8年6月,女性人均单日使用APP时长为3.51小时,同比增长18.7%,而男性用户人均单日使用APP时长不足3小时,同比增长14.4%,女性用户更沉迷手机上网。2018年6月,31-35岁上网时长最久,24岁以下年轻用户上网时长环比增加最多。

2017.06和2018.06中国移动网民人均单日使用APP时长年龄分布图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相关报告:智研咨询发布的《2018-2024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专项调研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标签: 互联网 移动互联 移动互联网 中国互联网 中国移动互联网

版权申明:本站文章部分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west999com@outlook.com
特别注意: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本站所提供的图片等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

上一篇:伴随着第三方移动支付平台的崛起 中国移动支付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分析【图】

下一篇:2019年中国物联网网络连接数将迎来新一轮增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