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2017年商业智能(BI)魔力象限报告――云商业智能工具姗姗而迟!

2018-07-25    来源:云头条

容器云强势上线!快速搭建集群,上万Linux镜像随意使用

对我来说,等待Gartner发布最新一期的Gartner商业智能魔力象限报告,看看有哪些最新的意外总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

今年的魔力象限报告包括几个意外,并且对这个市场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发表了几点想法。

2017年的魔力象限看起来像这样:

Gartner还没有批准哪家商业智能工具供应商免费转载该魔力象限报告,眼下你可以在SiSense网站上注册个人详细信息;等到Gartner批准发布后,他们会发一份电子版本给你。

出现的变化和若干观点

因此,不妨看一看自Gartner在2016年发布商业智能魔力象限报告以来所出现的主要变化:

所以,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微软和Tableau跃升到右上角,Qlik略有回落。这三家供应商同样是领导者象限中唯一三家供应商,这进一步证实了Gartner的观点:商业智能领域现在集中于可视化数据发现(Visual Data Discovery)。

值得关注的是Gartner的这个预测:

“到2020年,自然语言生成和人工智能将是90%的现代商业智能平台拥有的一项标准功能。”

如果这个预测果真变成现实,考虑到微软在PowerBI解决方案及之外在这两个领域的大力投入,微软只会进一步夯实其领先地位。

每个人都预计的下一个变化是Oracle重返该魔力象限。Gartner声称:

“今年新出现的一幕是,传统的商业智能供应商没有及时应对“现代的颠覆性浪潮“(比如IBM、SAP、Oracle和MicroStrategy),很难在市场转型期间保持市场地位,并且最终让自己的现代解决方案足够成熟,从而吸引现有客户群中已经在使用这些产品的许多用户。”

Oracle绝对是这样,它发布了大量的新产品/模块。虽然Oracle的战略让我备感困惑,但是该公司向我接触过的许多客户同时推销传统的OBIEE套件和新颖的BICS套件(以及其他相关的产品/模块),声称是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请注意:不是只有Oracle这一家供应商才遇到这个转型问题,SAS(向Viya转型)和IBM(向Watson Analytics转型)都处于转型过程中,因而让各自的客户备感困惑。

看看下面这个确实饶有意思:Tableau如何因收购Hyper以及需要进军治理型企业商业智能领域而处理不可避免地重新设计后端平台的架构这项工作,以及这会不会给该公司在将来带来转型方面的挑战。

在这一点上,Gartner针对Qlik略有回落给出的理由之一是,将市场从传统的QlikView产品转向新的QlikSense平台带来的影响。

客户(和实施合作伙伴)常常低估了向大批受众交付商业智能工具相比仅仅向几个仪表板和几名分析员或管理员交付工具在需要的努力和技能方面上的差异。请注意,对于习惯于部署老式企业商业智能套件的客户(和实施合作伙伴)来说,这是同样的转型,原来事先的大规模设计和受控语义层向敏捷开发和迭代交付主导的世界转变。

“大数据”工具

Datameer和Zoomdata今年进入了象限,市面上出现了基于“大数据”基础设施(又叫Hadoop)的商业智能工具。这一幕姗姗来迟,至于这是否有助于加快企业采用大数据平台将值得拭目以待。目前的笑话似乎是,每个人都有Hadoop集群,现在想知道该如何拿它是好。也许引入对用户友好的前端工具将帮助客户从常常庞大的大数据投入中获得更多的价值。

云计算

虽然这年头云计算领域备受关注,2017年的魔力象限却再度缺乏云计算解决方案。

实际上,这可能是微软得到如此高分的原因之一,那是由于它在充分利用Azure平台和很低的订购价格。微软在云计算领域的两个主要竞争对手:AWS和谷歌在商业智能领域却不见踪影。

在我看来,在今后几年,云商业智能(CloudBI)领域将是新的热门领域。上述每一家供应商在采取不同的方法:有的在提供市场解决方案,预构建镜像基于三大云平台;有的在自行搭建托管型云解决方案,基于内部部署型版本;有的在部署经过改动的传统产品,作为公共云版本;还有的在构建原生云商业智能产品。

我看到许多合作伙伴公司挟私有云解决方案,进入这个领域,不过我认为:一旦供应商自己进入这个市场,它们没有太多的机会可以生存下来。它们在知识、支持能力和覆盖面等方面根本不具备竞争力,更不用说在资本方面了。我另外指出,软件的所有者会推出自己想要的任何许可模式,而合作伙伴并非始终能够充分利用这些许可模式。当然,许多商业智能供应商目前依赖经销商合作伙伴来兜售其商品,所以这将显著改变它们的客户获取和销售模式,对商业智能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

到头来,非常坦率地说……

Gartner说:“2020年,平民数据科学家的数量其增长速度将比数据科学家的数量快五倍。”

对我来说,这样一来,始终使用数据(常常驻留在独立的电子表格中)的数据分析员将面临商业智能工具这个新世界。

但是最终向这些用户提供让他们的生活更简单的功能这种能力,结合让启用这些功能轻而易举的云解决方案,意味着商业智能领域会继续迎来爆炸式增长,我已迫不及待地想看看Gartner的2018年商业智能魔力象限,看看哪些供应商进入到了什么领域、原因何在。

标签: 大数据 大数据平台 谷歌 数据分析 云计算 云计算解决方案 转型

版权申明:本站文章部分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west999com@outlook.com
特别注意: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本站所提供的图片等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

上一篇:市场:云计算 VS 主机托管(IDC)

下一篇:从“3A”最新财报看2017年云计算三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