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铃:金蝶的SaaS第一能保持多久?

2018-07-30    来源:OFweek云计算网

容器云强势上线!快速搭建集群,上万Linux镜像随意使用

最近,IDC(国际数据公司)发布最新《中国公有云市场2017年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金蝶)在2017年中国企业级SaaS厂商销售收入占比7.2%,超越国内外厂商位列第一。

IDC另外一份报告《中国半年度企业级SaaS ERM应用软件市场跟踪报告》(2017下半年)还显示,2017年全年金蝶在SaaS ERM以17.5%的占有率排名第一,在SaaS财务云市场占有率更高达43.56%,超过第2到15名同行厂商的云收入总和。这是继2016年后,金蝶再次取得了整体企业级SaaS、SaaS ERM和SaaS财务云的三料冠军。报告一经发布,资本市场上港股云服务第一股股价就持续攀升。

金蝶SaaS已经两年夺得第一,但是,这第一还能保持多久?

IDC报告: 2017年金蝶在中国企业级SaaS厂商销售收入占比7.2%位列第一

“四大效应”看懂金蝶的第一

如果说,去年金蝶夺得第一引起行业的惊诧,那么,今年再夺第一应该是在意料之中的事情。从25年的发展历程中,去寻找金蝶崛起的密码,这“四大效应”或许能解释金蝶再夺第一是其发展的必然。

1、“云魄力”倚靠飞轮效应信念支持

飞轮运转时,刚开始需要费很大的力气,但随着转动的速度加快,飞轮所具备的动能也会很大,短时间内转速要停下来所需的外力就大。因此,飞轮飞速运转的关键点就在于前期的动能积累。

相比传统ERP,云ERP具有低成本、IT基础设施要求低、可随时接入等优点,然而,金蝶云能取得现在的成就,还得益于长时间的积累。金蝶云的发展经历从大量投资→亏损→资源累积→飞速发展这样一个过程,这与“飞轮效应”类似。

2012年开始,金蝶“砸客户服务器”开启全面云转型,初时经历了3年多的阵痛期,但却为后面的发展打下了基础。2016年,金蝶国际的ERP业务和云业务发生积极变化,开始出现增长。2017年,金蝶云业务同比增幅超过了60%,只是还处在投入期。但其产出效果越发显著,据官方数据,按照增速58%-68%的水平,2020年云业务将占据整体收入的60%。现今,金蝶云正倚靠飞轮效应进入新的发展周期。

2、“水桶效应”完胜国外竞争对手

国外云服务厂商强大的品牌力,最初使得国内大型企业趋之若鹜。但是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后不久,深度服务上就渐渐出现了水土不服,例如存在价格高昂、流程复杂、定制化开发慢、服务不到位、部署不方便、附加配套捆绑服务导致成本较高等诸多问题。这样,国外云的服务劣势,就给国产云服务留出了成长的空间。

在内外夹击的市场竞争中,金蝶多年来的市场积累在国内企业中占据一定话语权,倒也在情理之中。但是,与国外大型服务商进行对标竞争,金蝶靠的还是“水桶效应”,即通过懂中国企业文化的ERP管理与云服务双向发展,并且技术管理变革点上也注意保持变革性和领先性。

IDC报告:2017年全年金蝶在SaaS ERM以17.5%的占有率排名第一

3、规模优势给了金蝶变革最大的动力

用户由一个软件系统迁移到另外一个软件系统,还是存在着一定的成本,这也倒逼着金蝶在技术变革以及市场敏感度方面进行提升。当用户积累到一定规模时,企业就需要承担起用户使用过程中呈现出的一些行业问题。比如,用户在财务软件使用过程中对采购、供应链、制造等环节的信息一体化需求,由此而推出的EPR管理软件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

金蝶的领头羊地位与其规模优势带来的动力是分不开的,表现在两方面:第一,出于对用户的负责而将加大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力度;第二,用户技术为其探讨新的经营模式如云服务、物联网探索等提供了底气。

1  2  下一页>  

标签: idc idc报告 服务器 服务商 公有云 排名 云服务 云计算 云市场 转型

版权申明:本站文章部分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west999com@outlook.com
特别注意: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本站所提供的图片等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

上一篇:百度云两年成为一方霸主 终结云计算竞争悬念

下一篇:青云QingCloud推出SD-WAN有何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