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云加速扩展“朋友圈” 火力全开大展生态“云”图

2018-10-11    来源:OFweek云计算网

容器云强势上线!快速搭建集群,上万Linux镜像随意使用

今年的京东云就像是坐上了火箭—一飞冲天。在被全球知名研究咨询机构Forrester评为进步最快的云厂商之一,并入选“卓越表现者”象限后,京东云在生态上的布局也是火力全开。

日前召开的2018京东云合作伙伴大会,与其说是一个京东云生态发展情况的全面展示,倒不如说是京东云吹响了云生态战略上的“冲锋号”。在京东云总裁申元庆眼中,京东云的生态战略布局,是要成为中国云生态的构建者、引领者和承载者,并与各行业的合作伙伴和用户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京东云加速扩展“朋友圈” 火力全开大展生态“云”图

京东云总裁申元庆

在这个言必称生态系统的时代,没有哪一个云计算厂商会忽视生态的重要性。在京东云的生态战略中,“为客户创造价值”、“开放、合作、共赢”等被奉为圭臬,颇有些“大道至简”的意思,同时,京东云还会以强大的团队执行力将这些关键点落实,真正让生态发挥作用、产生价值。

“共赢”成为新关键词背后蕴含的深意

在笔者问及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生态业务负责人刘子豪近一年来最大的感受时,他用了四个字来形容:“翻天覆地”。目前的京东云共有10多大类、120多款云计算产品和服务实现技术创新,注册用户超过33万,2018年以来实现了3倍产品服务增速、125%基地及智能城市布局增速,员工也实现3倍增长,一跃成为业内的“卓越表现者”。具体到生态建设上,记得笔者在去年6月专访刘子豪时,他提出了三个词:安全、开放、赋能;今年,这三个词已经演化为:开放、合作、共赢。

京东云加速扩展“朋友圈” 火力全开大展生态“云”图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生态业务负责人刘子豪

谈到这一变化,刘子豪表示,安全是基础,这一点已经是行业共识,无需在生态策略中再做强调,而之所以新增了“共赢”,则是因为在过去一年间,京东云在与合作伙伴合作过程中,已经逐渐找到了共赢的方法和路径。

在笔者看来,从“赋能”到“合作”,更多体现了京东云从自我升级到以伙伴为中心,赋能是自己能力很强,可以直接帮助到别人;而合作则是大家各有所长,互相取长补短。而“共赢”则更多体现在两个层面:为伙伴创造价值和为客户创造价值,也就是说要让伙伴和客户与自己一起赢。

生态系统中的共赢一定不仅仅是京东云与伙伴皆得利,而是共同为客户创造了价值,进而让彼此获益。正如申元庆所说,很多云计算厂商都把自己定位成平台公司,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个合作伙伴都只能是众多云服务市场伙伴的其中之一,京东云的模式则是选择细分行业中最优秀的服务商,采取共生共荣的模式,最终目标是服务客户。

做好赋能者 京东云为伙伴全方位支持

在京东云的布局中,全面向伙伴开放的基础是先做好自己。

自申元庆去年9月正式加盟京东云以来,在过去一年中,他从多个层面对京东云进行了重新梳理。从始终保持系统稳定性到不断为团队输入新鲜血液,从以客户满意度为核心的KPI制订到全面提升产品和服务的丰富性,京东云在过去一年中彻底脱胎换骨。

尤其在产品和服务体系上,截至目前,京东云已经构建了囊括IaaS、PaaS、SaaS在内的全栈式服务,覆盖了从IDC业务、云计算业务到综合业务的全频段服务,以及包括公有云、私有云、专有云、混合云等的全场景服务;同时京东云正在努力构建覆盖互联网、电商、制造、能源、零售、物流、金融、医疗、教育、传媒、城市建设等全行业应用平台。

在此基础上,京东云全景式云生态系统的构建也就变得顺理成章了。为了给合作伙伴提供全方位的支持,申元庆表示,京东云将以下从四个角度赋能合作伙伴:

第一,技术赋能,包括了从IaaS、PaaS到SaaS的全栈式技术;第二,场景赋能,围绕京东集团所能覆盖的应用场景,与合作伙伴共同创新;第三,品牌赋能,京东云的观念是客户为先,只做第一,这样的品牌理念可以帮助合作伙伴更好的切入企业服务;第四,生态赋能,不会将生态看成单纯的行业,最终目标是对用户服务体验的提升。

百分点董事长兼CEO苏萌表示:“在百分点与京东云的合作中,我们首先从京东云得到的帮助是市场和资源,百分点更专注于技术,而京东云所依托的则是整个京东集团的品牌和市场;其次,京东云作为基础设施服务商,服务的稳定性、安全性和技术团队的能力给了我们很大支持;第三,在京东云依托京东集团践行‘超级电商成就超级云’的同时,百分点也能够快速找到客户的精准需求,用我们的技术能力解决客户痛点。”

品友互动创始人兼CEO黄晓南则表示:“首先,品友互动所做的是营销云,营销云本身需要坚实、灵活的云基础架构,京东云在这方面经验丰富;其次,京东云在客户资源、市场资源等方面可以给品友互动很大的支持;第三,品友互动在与京东云合作过程中,也为客户带来了全新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的效果可以在京东上得到很好的验证。”

在京东云切实推动生态系统建设过程中,申元庆反复强调了几个关键点:深入、落地、执行力、创业精神、专业能力。由此可见,京东云之所以能够在竞争激烈的云计算领域成为后起之秀,作风顽强、务实是关键所在。这不仅成就了过去一年间京东云的快速进步,也将成为京东云未来角逐云计算市场的动力之源。

云计算进入生态竞争阶段 市场格局有望进一步变化

上世纪90年代,美国学者詹姆士·穆尔将自然科学用语“生态圈”引入到商业研究中来,并在《竞争的衰亡:商业生态系统时代的领导与战略》一书中对“商业生态系统”的概念进行深入的阐述,“生态系统”逐渐成为商业关系构建上的一场革命。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深度应用,为打造“生态商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相关行业也由此成为最早构建商业生态系统的领域。事实上,十年前云计算概念诞生之初就有着典型的生态系统特征,它为涉及各方提供了一个资源整合、知识转移、信息共享、多方协同的环境和平台,这与“商业生态系统”所产生的效应如出一辙。

经过十年的发展和变迁,云技术的迭代更新,各行各业都在“云”中快速成长,全面云化的时代悄然来袭。据Gartner预测,到2020年,全球云计算市场的规模将达到4114亿美元,而工信部在《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中提出,到2019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要达到4300亿元。

云计算的未来是生态,云生态的爆发将成为云计算爆发的重要表现。在这样一个关键阶段,京东云在生态体系建设上全面发力,可以说是未来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据刘子豪透露,在目前京东云已经拥有多个行业领域超过2500家合作伙伴的基础上,京东云将继续贯彻生态链发展规划,充分发挥技术赋能重要平台的牵头作用,与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携手并进、打造有生命力的生态系统,为整个行业赢得更广泛的可持续发展。

在生态竞争的新阶段,哪个云计算厂商牵头的云生态给合作伙伴和客户带来的价值更大,谁就更有希望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并改变现有的市场格局。云生态的建设是一个没有终点的旅程,在这趟旅程中没有权谋也没有鲜花,发展路径就清晰地摆在那里,谁能够坚守初心、脚踏实地,谁就更有未来。

在云生态体系建设上火力全开的京东云,无疑是引发云计算市场格局变化的重要变量之一。

京东云云计算

标签: idc isp 安全 电商 服务商 工信部 公有云 互联网 金融 信息技术 云服务 云计算 云计算产品 云计算产业 云计算发展 云计算市场 云计算业务

版权申明:本站文章部分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west999com@outlook.com
特别注意: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本站所提供的图片等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

上一篇:经历半年转型,阿里系这家公司终于“浩鲸出世”

下一篇:为什么说云计算是数字优先组织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