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汤哥走马上任腾讯CSIG的第一天

2018-11-06    来源:OFweek云计算网

容器云强势上线!快速搭建集群,上万Linux镜像随意使用

富则变,

变则活,

活则通。

对于一个最新市值为28165亿港元(折合3594亿美元)的公司,腾讯的“亦步亦趋”,总会牵动业界的心。

从最新公布的消息来看,腾讯原有7个事业群合并重组为6个事业群,保留原有的企业发展事业群(CDG)、互动娱乐事业群(IEG)、技术工程事业群(TEG)、微信事业群(WXG),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

可以看看更详细的图解:

CSIG整合了腾讯云、互联网+、智慧零售、教育、医疗、安全、LBS等行业解决方案。原腾讯SNG负责人汤道生被任命为CSIG的总裁。

本来我想着腾讯这一举世瞩目的变革,会不会将腾讯云独立出来,目前来看不太可能了。阿汤哥的想法与腾讯高层的想法必然都是务实的,既然腾讯云的业务还不足以与阿里云Aliyun、AWS、Azure等真正实现分庭抗礼,那倒不如融入到腾讯的自生态里面。

一边可以好好地让腾讯云在腾讯自生态内安全成长,一边也可以大胆地与各种合作伙伴合作,拉长腾讯云的战线,从声势上至少可以与3A挑衅。

别忘了还有一边,腾讯云毕竟是专注云业务,而全球和中国的云业务市场每年都处于高速增长的状态。因此,不管是公有云整体市场抬升,还是混合云、私有云整体市场抬升,都会在不同程度上抬升腾讯云的年收入。

所谓水涨船高,当腾讯云这艘船可以抬升到独立航行的高度,到那个时候,老板们自然会拍板让其“直挂云帆济沧海”了。

不过,当前腾讯这样的转变和事业群整合调整,按照小马哥的想法,马化腾强调的是:腾讯曾经是消费互联网的牛耳,但未来将是产业互联网的天下,走向产业互联网的未来必须首先实现自我的更新迭代。

CSIG的成立,当前就代表了腾讯高层的战略升级方向。

阿汤哥的做法还是务实的,但是汤道生如何将这么多业务本来比较独立的组织统一在一起,其中的问题还是非常多的。

一是,采取解决方案带动的模式,这种方式可以,但也很难创新。随便细数一下企业级IT厂商,其解决方案不能说多如牛毛,但从传统IT需求到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AI等创新需求,这些IT厂商都有所不同程度的专注。

二是,采取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来带动的模式,这种方式也可以,但也更随意。因为随意性太多,必然挑战就更大。这就是为什么各行各业到目前为止,都还存在门派林立的集成商SI和软件开发商ISV。

业内朋友对此评论说,腾讯一贯的自我发展之路,采取的就是赛马机制,但赛马机制在TWO B(企业级)领域其实是毒药。

这个观点,我赞同。对于目前腾讯在企业级领域的体量和诉求来看,赛马机制必然不可取。

业内皆知:腾讯一直是赛马文化,一时间也难以改变这样的内部发展方式。

TWO B更需要多一点统一,少一点赛马。

但是,如果腾讯在TWO B领域的体量足够大,倒是可以实现多条路的探索。只是目前对于腾讯的来说,TWO B业务分散在不同的事业群中,急需集中力量来扩展这块业务,实现腾讯集团的战略升级,形成转型的新路径。

为此,阿汤哥强调了CSIG要统一几个事业群,形成统一的解决方案去打TWO B的市场。

阿明观察分析,对于腾讯这样依附个人用户的互联网企业来说,这是一条不归路。

为什么呢?

因为TWO B领域的竞争和利润当前都是存在很大的未知数。从IBM、HPE、Dell EMC、Oracle、华为等针对TWO B领域业务的发展历史来看,无论采取解决方案为中心,还是用户需求为中心,还是产品技术为中心,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发展问题与挑战。

因此,我也觉得腾讯未来以企业用户需求为中心的打法,没有错。然而,这个路线因为过度灵活,会消耗掉厂商自有的技术储备包括技术力量和服务支持力量。我们看看当前做企业级IT走过来的IBM、HPE、Dell EMC、Oracle、华为等等,都遭遇过怎样的转型与阵痛。对于腾讯来说,倘若不能建立一支生力军来强健技术力量和服务支持力量,恐怕很难可以继续走得下去。

那么,这就要求厂商不仅具备专业咨询能力,还必须具备技术创新能力,以及广布区域与行业的服务支持能力。这些能力的具备,需要的不仅仅是资本,是真金白银,更需要的是体系化、系统化的一步一步地构建。

一蹴而就,一个宣告就全部奏齐了,那都是盲人摸象的想法。切忌。

在这个方面,腾讯从消费互联网走来,虽然熟悉个人的需求,也善于利用技术创新去迎合或者满足他们,但是之前的方式是一对多,即一个腾讯技术工具、技术产品就可以对应满足无数个消费者的需要了。

当下转型,企业用户要求腾讯要做的却是多对一,也就是说腾讯多个技术工具、技术产品、技术平台要去满足一个企业用户的某一个需求,解决某一个问题。多对一地满足用户需求的模式,对于腾讯来说必然还是一个生瓜蛋子,如何来真正快速实现CSIG统一几个事业群,形成统一的解决方案去打TWO B的市场,其中的挑战实在太多了。

于是,我们看到腾讯对外宣布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的纵横战略,即将公众服务、医疗、金融、出行、工业等各个垂直行业进行纵向整合,同时将安全、AI、大数据、LBS等基础能力横向拉通。

初看,我没有明白。但细细一想我就理解了。

目前,云、安全、AI、大数据、LBS、音视频等确实需要在腾讯内部实现横向打通。只有横向打通之后,形成整体的能力,才能构建一个纵向的扩展阵营,才能形成统一的解决方案去打TWO B的市场,也才能将分布在不同山头的事业群TWO B业务真正整合在一个旗帜下。

因此一开始,就将行业领域定义为纵向,也是迫于形势的需要,迫于腾讯自生态存在太多的孤岛,迫于现状的无奈,这也是一种务实。

不玩虚的,腾讯这一步走得有点大。

务实很好,不过,想想腾讯即将面临TWO B市场的血拼,我就觉得好可怕。

再想想那次厦门政务云的1分钱中标,我觉得更可怕了。

小马哥和阿汤哥的成功胜算到底有多大,现在还不好说?至少,我现在还看不到真正的希望。

只是,富则变,变则活,活则通。越是体量巨大的科技公司,越是需要不断实现自我的演进与变化,转变的过程就是寻求一个新活法,找到更灵活的发展升级,发展升级了,自然可以打通自生态和外生态,实现“条条道路通罗马”的新目的。

各位大师假如有更好的想法,不妨为腾讯CSIG的阿汤哥支个高招?

云计算腾讯

标签: isp 安全 大数据 公有云 互联网 互联网企业 金融 云计算 政务 转型

版权申明:本站文章部分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west999com@outlook.com
特别注意: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本站所提供的图片等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

上一篇:阿里云半年营收破百亿元持续扩大亚洲市场领先优势

下一篇:云VS本地,一言难尽的E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