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之瘾

2019-04-10    来源:多智时代

容器云强势上线!快速搭建集群,上万Linux镜像随意使用

最近手机和微博的组合则简直成了社交公敌——我是说,真正意义上的“社交”。QQ、BBS、开心网等等已经成了过去式,但我们对网络的依赖,并没有随着各种社交平台的“老去”而消停。曾经有个阶段,每到聚餐,总有个把人会大喝一声:“慢着!”然后开始拿起手机拍照上传——真是的,凭啥不给动筷子啊!而约会美女时,要是聊着聊着对方开始刷起了微博,那几乎就是在直接谴责你的言语无味。现在居然发展到办公室里背靠背的两个人也要靠微博私信来交流了!网络占据了我们大量的生活“空间”,有时候让人不禁想大喊一声:“喂!看这儿,我真人在这儿呢!”

不过尽管这些成天挂在网上蜘蛛们“目中无人”有点令人恼火,但要对他们施以电击戒断网瘾,实在是有点过分了。到底什么是网瘾?网络为什么会紧紧黏住我们?

悠扬的解答:

根据国内一些机构公布的“网瘾标准”,只怕我们几乎人人都是网瘾患者,只是程度轻重不同。我们到底有没有因网而“疯”?让我们先翻翻权威的美国精神疾病诊断手册第四版(DSM-IV),看看网络成瘾到底是个什么病。仔细浏览一下,还好,里面并没有网络成瘾这么一个条目。那么,网络成瘾到底是不是“病”?

其他种类的“瘾”会有一个共同点:通常会造成成瘾人持续一段时间(通常在半年到数年)的、身体和精神上的异常——例如病理性的戒断反应、达到诊断标准的情绪障碍、明显的社会功能损害,甚至出现反社会的行为。

不过,对于我们所认为的“网络成瘾”来说,大部分人明显并不具备以上的症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网络活动通常是亲社会的、交互的,能够帮助我们获取更多信息,因而总体还是利大于弊。对于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的网络依赖,人们大可不必惊慌,偶尔放纵一下也无妨。

这里还有一个有趣的典故。网络成瘾(Internet addiction disorder,IAD)这个名词最初是美国的精神科医生伊万戈登伯格(Ivan Goldberg)想拿美国精神疾病诊断手册开涮而编造出的概念,因为他认为酗酒、赌博成瘾等“行为障碍”缺乏生理基础。没想到这个概念一经提出,竟被很多网友对号入座,引来精神卫生界一场持久的争论。直到2007年,美国医药协会拒绝了对美国精神病协会将IAD纳入DSM-V的建议,学界对“网络成瘾”的定性才告一段落。

不过,仍然有学者致力于研究一些处在危险边缘的“网络游戏滥用”现象,让我们暂且用一个更温和的词“网络依赖”来描述这一现象。心理学家金伯利扬(Kimberly Young)认为,严重的网络依赖大致和赌博成瘾等行为成瘾相类,都属于 “冲动控制失序”的范畴。他认为如果具有以下4个特点,便有重度网络依赖的嫌疑:强迫性的使用网络,对日常活动和人际交往丧失兴趣,生活被网络活动占据,上网冲动无法控制。

严重的网络依赖的确可能给人们带来潜在的心理危险。心理学研究已经证实,网络依赖是抑郁、焦虑等心理障碍的导火索。网络依赖者往往借由互联网的虚拟世界逃避现实中的压力,金伯利扬领导的网络依赖中心统计,约75%的人家庭关系和亲密关系都存在很大问题。这些问题促使他们从聊天室、即时消息和网络游戏中寻求更多自信和社会关系,继而恶化真实世界中的一切。值得注意的是,半数以上的依赖者在未来将和药物、酒精、吸烟和性等瘾型沾上关系,不消说现在越来越多的网络依赖导致的青少年犯罪。

如果深入探求网络之“瘾”的神经学机制,心理学家推测多半还是和我们大脑的“奖赏系统”中多巴胺、乙酰胆碱等神经递质的变化有关,不过更重要的还是来源于人们内心的某种缺失。台湾南华大学的研究者陈怡安提出,网络依赖者可以在网络上获得不同的心理防御机制,以对抗日常生活中的压力。对于在生活中受到挫折的人来说,网络游戏和社交的成功可为他们的挫败感提供补偿作用。生活中的敌意和不满无处发泄时,网络中看似冒险实无风险的游戏起到极好的替代作用。而面对现实中无法处理的问题时,人们也可藉由在虚幻、想象世界的漫游获得幻想满足。个人在现实生活中无法获得的成功,同样可通过网络中成为“英雄”,获得他人认同而得到安慰。

基于网络游戏MUD,台湾学者苏芬媛将网络游戏依赖者分为四类:自我肯定,匿名假扮,社会学习,逃避归属。它们就像戴在人们心上色彩各异的假面具,将心灵和现实隔开。网络依赖在男性和女性之间也略有不同。男性网民在网络上沉迷,多半是为了寻求支配感和性幻想,女性网友则更多想寻求生活中缺乏的亲密友情和浪漫爱情。两性的差异自然也带来网络成瘾的区分:男性网民更容易在网络游戏,成人电影和网络赌博上引发成瘾,女性网络成瘾则多发于网络聊天,即时消息和网上购物。

我们可以放心,大部分人对网络的离不开只是我们对生活压力的一种消解方式,如果不会影响到正常生活,完全可以欣然接受。“网络成瘾”概念的始作俑者,伊万戈登伯格也认为,网络成瘾只是一种表面现象,它只是一个人无法很好化解生活压力和烦恼的消极表现。他对网络有一句真知灼见:电脑和网络犹如火焰,是人类生活极好的的仆人;但也和火焰一样,它们都是不合格的管家。网络是福是祸,还要由我们自己决定。

via:松鼠会

标签: [db:TAGG]

版权申明:本站文章部分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west999com@outlook.com
特别注意: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本站所提供的图片等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

上一篇:Facebook在10秒钟内都发生了什么?

下一篇:信息图背后的心理学——数据可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