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斯隆管理评论:人工智能给中国带来的希望之光

2018-10-17    来源:raincent

容器云强势上线!快速搭建集群,上万Linux镜像随意使用

全世界公认的人工智能的创新中心有两个,一个是中国东海岸,另一个是美国西海岸 。这两个地方一直在进行激烈的科学竞争。

但非常有趣的是,人工智能发展最迅速的地方竟然是非技术领域。因为,不同于硅谷,在中国的一些沿海城市,传统企业赋能人工智能,为人工智能的发展释放了价值。

对于非科技行业,中国企业赋能人工智能的方式与其他地区不同。在中国“十三五”计划的推动下,在大量数据的支持下,公司企业正在积极投资人工智能,并调整其业务模式,从而适应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新模式。

然而,由于缺乏技术能力,人工智能在中国的应用正面临着一些挑战,主要是商业模式的创新遇到了瓶颈。另外,中国企业当前关注的焦点是人工智能能在多大程度上降低劳动力成本,这主要是因为,中国人口红利消失,人力劳动成本变得越来越贵。

但无论中国公司将面临怎样的阻碍,它们在人工智能方面显示的决心可以激发政府和其他公司来确保它们在这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咎于对裁员的预期。尽管中国公司的势头有一些挫折,但他们在人工智能应用上的决心可能会激励其他政府和公司确保他们在这场竞争中的市场占有份额。

我们的调查结果源于2018年春季对中国300名高管的调查,与此相比,同时对126个国家的3000多名高管进行了范围更广的调查(约三分之一的受访者来自美国,约五分之一来自欧洲)。

中国先锋队大举进军人工智能

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中国先锋队在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数据、流程和人才方面的投资水平全面提高。不出所料,中国先锋企业也是最有可能在过去一年改变商业模式、利用人工智能优势的企业。

 

先锋者的投资和商业模式的调整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支持这一投资和商业模式的转变。以及鼓励企业在其第十三个五年计划(2016-2020年)中从事人工智能的科学和技术发展。除了中国独特的环境,尤其是B2C人工智能应用,还有7亿消费者使用智能手机上网。

 

中国拥有其独特的文化发展,这可能有利于人工智能方法。中国悠久的文化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20年秦朝的官僚机构管理。如今,人工智能通过吸收训练数据来学习,因此公司应该汇集数据管理、专业知识和治理。

中国先锋队在这方面做得特别好。例如,78%的公司数据保存在集中的数据池中,而欧洲和美国的先锋公司分别只有37%和43%。83%的中国先锋者集中管理公司数据,而欧洲和美国先锋者的这一比例分别仅为39%和40%。

 

先锋者的数据使用情况人工智能的应用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中国先锋者在可用技能方面正面临瓶颈。中国近六成的先锋企业表示,技术人才和能力方面的限制阻碍了它们的发展,超过了美国或欧洲有同感的公司数量。这种反差可能与中国企业为其人工智能项目提供充足的资金、更好的管理支持和较好的文化接受程度有关。

更重要的挑战是,当公司在人工智能方向遇到一个不了解的业务案例时。有近一半的中国先锋者说他们正处于这种情况。虽然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走在了前面,但它们最终可能来不及享受采取更深思熟虑的方式所能带来的回报。

 

先锋者采用人工智能所遇到的障碍中国企业之所以处于这一地位,部分原因在于它们对人工智能案例的专注,这些用例并不意味着与人工智能产品相关的价值溢价。

 

在过去三年里,世界各地的公司通过利用人工智能来提高收入而不是降低成本,并创造了更多的商业价值。

虽然80%的美国和欧洲先锋者认为收入增长是当前人工智能的主要价值,尤其是在建立一个有竞争力的领先地位方面,但只有65%的中国先锋者持相同看法。总体来说,先锋公司预计,对收入增长的重视将在5年内趋同,但届时可能已经为市场份额奠定了重要基础。

 

AI值:收入与成本提升鉴于中国先锋者更加注重降低成本,这些公司的受访者比其他地区的受访者更担心失业,也更希望人工智能减轻他们的部分工作负担。超过三分之二的中国先锋者(约68%)表示,人工智能可能会减小他们公司的员工规模。在欧洲和美国,分别只有32%和50%的先锋者有同样的担忧。

 

与此同时,98%的中国先锋队受访者希望人工智能接管他们目前的部分工作任务,此项分别比欧洲和美国高出26%和20%。与更强的内部关注点一致,中国受访者也更乐观地认为,人工智能将增强工作技能,提升整体生产力。

 

人工智能对劳动力影响的希望与担忧进取心是一种具有竞争性的挑战

 

这些发现表明,中国对人工智能的重视并不局限于科技领域的竞争。在政府的支持下,中国非科技企业也在拥抱人工智能,并效仿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挑战美国主导地位方面取得的成功。

但我们的结果也表明全球地区之间存在差异,因为中国的先锋者在人工智能应用的几个维度上存在显著差异。然而,他们面临的一些挑战表明,中国将资源投入人工智能的意愿,可能会使中国在“五年计划”中设想的领导地位没有那么容易达到。

无论发生什么,中国的决心都将继续为全球各国政府和企业敲响警钟。现在,各公司都在寻求从人工智能中快速获取商业模式、高利润和技术应用的好处。

相关报道:https://sloanreview.mit.edu/article/global-competition-of-ai-in-business-how-china-differs/

标签: b2c 互联网 互联网企业 中国互联网

版权申明:本站文章部分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west999com@outlook.com
特别注意: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本站所提供的图片等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

上一篇:如何建设一个成熟的GitHub项目?

下一篇:数据中心节能:模块化冷却系统和间接空气冷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