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泰晤士全球高校计算机排名:牛津超越斯坦福位列第一,清华20

2018-12-12    来源:raincent

容器云强势上线!快速搭建集群,上万Linux镜像随意使用

来源:timeshighereducation

2019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计算机专业排名出炉,牛津大学超越斯坦福和MIT,成为全球第一。国内大学计算机专业全球排名入围前50的有:清华学第20,北京大学第32,浙江大学第45,上海交通大学第49。

 

 

被誉为“全球四大高校排名”之一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近期发布了2019年的最新世界大学计算机专业榜单,牛津全球第一,清华全球第20。

该排名采用13项表现评分,具体项目和评分权重如下,共分为5大类:

♦ 教学:学习环境,30%。具体指标划分为:声誉调查:15%;员工/学生比:4.5%;博士/学生比:2.25%;授予博士/员工比:6%;研究收入:2%。

♦ 研究:体量、收入及声誉 30%。具体指标划分为:声誉调查:18%;研究收入:6%;研究产出:6%。

♦ 被引用数量:研究影响力 27.5%

♦ 国际前景:教职员工、学生及研究情况 7.5%。具体指标划分为:国际学生比例:2.5%;国际教职工比例:2.5%;国际合作:2.5%。

♦ 业内收入水平:创新 5%。

计算机科学专业排名:牛津大学全球第一,清华全球第20

大家最为关心的计算机科学专业,综合排名前十的高校大部分被英美两国占领,相比于去年,英国牛津大学超过斯坦福大学位列榜首。

计算机科学专业Top10高校依次是:牛津、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斯坦福、剑桥、MIT、CMU、佐治亚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哈佛和加州理工学院。

 

 

这其中只有清华大学这一所中国大学入选前Top20,排名全球第20,位列亚洲第二。新加坡国立大学排名亚洲第一,全球排名第15。香港科技大学排名第29。

中国高校计算机排名Top 20:清华、北大、浙大位列三甲

具体看中国国内排名,和去年一样,清华大学的计算机专业超过北京大学,国内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20名。北京大学国内排名第二,世界排名第32名,相比于去年的第25名有所下降。除清北外,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也进入世界计算机专业Top50。

 

 

除三甲外,国内计算机排名前十的高校分别依次是: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评定准则之下,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并未入榜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简称 THE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为《泰晤士高等教育》增刊所发表的年度世界大学排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与U.S.News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并称世界三大大学排名,具有很高的权威性。

此前,U.S.News世界大学排名发布的计算机科学专业排名,引发了很大争议。因为排名的前十名里面,清华超越所有学校霸榜第一,中国高校进了四名。而这背后的原因是因为USNews排名采用了一种独特的方法,学科排名由Clarivate Analytics InCites提供支持,Clarivate提供了排名中使用的数据和指标、文献计量数据(基于Web of Science)。

这些特定学科的排名是基于相应学科的学术研究表现。也就是说,USNews重点统计高校各类文献计量,包括出版物和引文,以及每个特定学科的全球、地区声誉指标。

与U.S.News不同的是,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对于教学质量、研究成果和国际前景都比较重视。

或许令人比较意外的是,素来在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相关领域享有盛誉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并未出现在榜单中。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尚未说明明确原因,但根据其发布的标准,这份专业排名具有硬性标准和新的规定,伯克利可能未符合其中的要求,因此没能出现在榜单中。

以下为入选本榜单的硬性标准:

♦ 在分学科排名中考虑两点准入标准,学校在相应学科领域发表论文的数量,以及在该学科领域的学者数量。

♦ 如果一所学校在过去5年内发表的研究论文数量不足1000,则综合排名中不予收录。

♦ 对于11个分学科排名榜单,学术论文数量的准入标准各有不同。对于计算机科学来说,准入标准为过去5年内至少500篇。在学术人员方面,评分要求所在院校有至少1%的学术人员从事该学科的研究活动。

今年的排名中,该机构对学术人员占比的指标做了少许修改,对于计算机科学专业,入选分学科排名的榜单需要满足一下两个条件之一:

1、所在院校从事计算机科学的学术人员数量不少于20人。

2、所在院校从事计算机科学的学术人员数量不少于该校学术人员总数的1%。

(此处对“学术人员”的定义是受聘于所在高校担任教职的全职人员,如讲师、教授等。)

排名链接:

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world-university-rankings/2019/subject-ranking/computer-science#!/page/0/length/25/sort_by/rank/sort_order/asc/cols/stats

标签: 排名

版权申明:本站文章部分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west999com@outlook.com
特别注意: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本站所提供的图片等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

上一篇:BigData 2018 最前沿:让人工智能找到可操作的防范恶行最优决策

下一篇:9个鲜为人知的Python数据科学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