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飞聊飞聊

2019-05-22    来源:刘言飞语公众号

容器云强势上线!快速搭建集群,上万Linux镜像随意使用

创业,互联网,社交

图片来源图虫:已授站长之家使用

声明: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刘言飞语(ID:liufeinotes),作者:刘飞,授权站长之家转载发布。

标题是个绕口令的梗,还可以说成,刘飞想在飞聊聊飞聊,飞聊不想刘飞在飞聊聊飞聊,刘飞非要在飞聊聊飞聊,飞聊没办法只能让刘飞在飞聊聊飞聊。

不过这不重要。

0

飞聊让今天又变成了产品蝗虫的狂欢节,上次这么热闹,恐怕正是飞聊的兄弟产品多闪发布的时候。回想多闪,仿佛就在昨天,今年 1 月份,头条轰轰烈烈地举办了发布会,也轰轰烈烈地登上风口浪尖。

当时头条是这么说的:

徐璐冉总结到,当下的社交生态存在一些痛点,包括社交压力大抑制表达欲、亲密关系被庞大的关系链所稀释等等。在她看来,多闪的价值是让用户可以无压力的记录分享生活,不错过任何一条关心的人的动态,以及与亲密的人的互动更加丰富。

互动确实是有点丰富,但是显然最终用户没有“无压力地记录分享生活”。多闪的玩法复杂, 80 后 95 前的“老年人”搞不太懂, 95 后和 00 后也觉得无趣,单纯聊天和朋友圈动态里加入短视频,就能减少社交压力,还是想当然了些。

多闪不是败在交互和功能上(当然交互和功能也有颇多问题),而是试图用短视频的体验差来吸引用户。体验差尚且不大,替代成本还有无限高,你会在微信上跟对方说:“且慢,咱们别在这聊,你下个APP,那里能发短视频”这样的话吗?

1

关于社交产品我是这么思考的。

一种是认识人的需求;一种是日常沟通的需求,是截然不同的。多闪最初的定位有些模糊,一方面希望能提供结交朋友的场所,一方面又要颠覆社交沟通的形式,这就很难了。

首先,多闪并没有提供什么结交朋友的场所。抖音导流?那也只能说抖音是场所,而微信和QQ依然是在场所背后的通讯工具。

其次,短视频社交这件事,还并不清晰。哪怕咱们退一万步说,多闪定义的短视频社交的方式就是社交的未来,也许 5 年后就会普及,但对大多数用户来说,也是意识不到这种价值的。产品价值是要让用户明确意识到的,像iPhone的第一场发布会,大家被拖动和缩放的便携操作所震撼——多闪没有提供这种明确的使用收益。

结果就是,大家在多闪上,既无法交流信息、也无法认识朋友,留存率很低的情况下,关系链根本建不起来,作为日常交流的工具更没意义了。

2

说了半天,我们再看飞聊。

飞聊看似也是要脚踏两只船的:不仅是场所,也是通讯工具。

就通讯工具来说,几乎是像素级复刻了微信、微信群和朋友圈。

看到“你已经添加了XXX,现在可以开始聊天了”,还真以为错入了微信。

而且在某些细节功能上,飞聊借鉴了许多产品的创意,比如表情系统很像多闪、发送语音的功能很像聊天宝。基本常用的功能都非常完整,红包、语音、视频、表情等等,整体体验是很优质的。

而且在飞聊里,还能打开久违的淘宝页面,有点感慨。

在聊天体验上,完整度确实碾压多闪。

3

当然,如果还只是讲体验的话,聊天宝的体验也很不错,可是你只要打的是“日常沟通”的场景,就面临用户替代成本无限高的难题,根本无人能解。

因此飞聊真实的定位还是要在“结识交友”的场景上打那些社区产品,真正的对手并不是微信,至少不是现在不在意“结识交友”场景的微信。

于是,我们就看到目前的飞聊,在聊天工具上复刻微信和友商的同时,在前置圈子的场景上,几乎是复刻了“即刻”。

看图右截图里的时间,从 20 天前,飞聊甚至就开始复刻产品经理这个在即刻非常火爆的小组了。

即刻从信息流工具切入社区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许多圈子的建立非常迅速,活跃度也很高。

标签: 飞聊 今日头条 

版权申明:本站文章部分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west999com@outlook.com
特别注意: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本站所提供的图片等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

上一篇:互联网产品需要速度,更需要激情

下一篇:社交网络的强关系和弱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