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网站要想清楚了再跑这很重要

2017-11-30    来源:

容器云强势上线!快速搭建集群,上万Linux镜像随意使用

月初本人曾经写过一篇《模式之辩:B2B整合B2C是天堑还是通途的文章》,近日发现有朋友写了一篇《模式之辩:离开网络营销,B2B、B2C是奢谈》的回应文章,笔者觉得或许是本人原来的文章写的还不够透彻,因此撰写此文再进一步阐述本人的观点。

做网站首先要想清楚你的用户是谁

做网站要做好网络行销这是非常正确的,但是最关键的还是要网站本身要能留住用户,如果网站本身不能留住用户,没有用户粘性,即使有再好的网络推广手法,最终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网站要黏住用户最重要的是要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因此,在建设网站之前要先想清楚你的用户是谁,不同类型的用户他的需求和关注点都不一样,针对不同用户类型的网站其架构设计、服务体系都也都完全不一样。现在是一个网站极度过剩的年代,大部分网站用户的忠诚度是相当低的,网站跟传统的卖场不一样,传统的卖场客户要去换一家其他的卖场,可能会需要走更多的路,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成本,而对于网站来说如果你不能满足他的需求,他要“出轨”的成本相当低廉,只要敲一下键盘就可以了。因此,做网站一定要想办法满足特定用户的需求。

在上一篇中,笔者提出对于新创网站不要轻易把B2B和B2C整合在一起的观点,这是因为B2C和B2B两者的卖家和买家都完全不一样。这里面实际上是4个群体,他们之间的需求和关注点都是完全不一样的,特别是这里面企业和个人的需求之间的差异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的区别。(同时国内泛B2C平台提供商这个市场迟早是属于阿里巴巴(淘宝)、腾讯、百度、慧聪、TOM易趣这几家公司的,上文已有阐述,不再罗嗦。)

不深入研究客户的需求,盲目抄袭和模仿是国内电子商务网站的一大通病

国内的电子商务网站大都很浮躁,盲目抄袭和模仿是整个行业的一大通病,大家都把目光紧盯着阿里巴巴等领头网站的做法,不管是栏目设置、服务体系大都千网一面。当然也有不少优秀的行业网站深入研究行业用户的需求,提供一些针对特定群体的特殊服务,如笔者在前天所写的一篇文章介绍的商集网、日化资源网等站点都针对用户的需求做了一些创新,其站点也颇受用户的青睐。电子商务网站要走出同质化的竞争泥潭,创新是必须要走的一条路,而创新的源头必须是要瞄准用户的需求。

做网站应该先确定战略再根据战略来考虑战术。网站做什么,服务什么对象群体这是战略性问题,必须优先考虑清楚,至于具体怎么做,采用什么营销手段,这是战斗怎么打的战术性问题。我很欣赏柳传志先生讲过的一句话:做事情之前先想清楚,想清楚了马上撒腿就跑。做互联网也一样,最重要的不是跑的速度,而是首先要选准方向。如果方向错了,你速度越快,损失可能会越大。

欢迎交流:qq:663568,msn:lihuaji@hotmail.com

标签: b2b b2b和b2c b2c b2c平台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网 电子商务网站 互联网 企业 推广 网络 网络推广 网站 问题 行业 用户

版权申明:本站文章部分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west999com@outlook.com
特别注意: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本站所提供的图片等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

上一篇:保证让新手轻松月挣500以上

下一篇:大型图片网站的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