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收购诺基亚?这只是一个伪命题

2018-06-11    来源:

容器云强势上线!快速搭建集群,上万Linux镜像随意使用

这次,躺着中枪的是微软。它不仅“被卷入”了一起尚未发生的收购案,并且,还被认为是最佳主角。

    芬兰方面密集传出消息称,三星有可能出资150亿欧元收购主要竞争对手诺基亚。迄今为止,这两家公司都未对这条“路边社消息”进行点评,但一些热心肠的人士已经站出来替韩国人辩护,说三星不可能收购没落的前手机巨头,因为这样做没有任何意义。然后,热心肠人士又步调一致地把目光转投微软,认为软件巨头才最应该发起这桩收购案。

    哀莫大于心死。对于没有最差,只有更差业绩的诺基亚,很少有人愿意相信它还能独善其身,心急的市场人士更是从前年起,就连续两年把这家芬兰公司列入“最可能被并购的十大公司”名单中。所以,当这家公司的智能手机销量不断被竞争对手赶超时,即使微软的Windows Phone有促肾上腺激素一般的刺激作用,失去产业链控制权、市场份额和专利控制权的芬兰人,也不再相信“王者归来”的神话,被收购极有可能成为其命运交响曲的最后篇章。来自微软,现为诺基亚公司CEO的史蒂芬·艾洛普称自己的战略计划中没有出售公司的选项。有意思的是,受此传闻影响,长期低迷的诺基亚股价竟然亢奋得一口气涨了6个百分点。

    确实,三星并无十足的理由收购诺基亚,相反,还可能给正处业绩上升期的自己带来一系列麻烦:由于Galaxy系列智能手机的热销,韩国人不仅在手机销量上问鼎世界冠军,三星品牌也已成为全球知名品牌,它犯不着拿出巨额钞票,冒着垄断的风险,去央告主要市场国家的监管部门放行。同时,微软Windows Phone手机操作系统也不是诺基亚的专享,三星已经推出了基于微软移动平台的手机。三星现在要做的事情是,在保证世界销量冠军的前提下,在利润上向苹果叫板。

    剔除了三星,接下来就该看微软了。此前,有报道称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曾在2011年底下令对收购诺基亚进行评估。但问题是,后者就一定有收购诺基亚的充足理由吗?

    有!首先,现时的诺基亚比去年年底时便宜了一半。当时诺基亚市值还高达220亿美元,溢价收购至少也要300亿美元;其次,鲍尔默再次成为艾洛普的老板后,可以防止诺基亚董事会在操作系统的选择上三心二意。还有,可以防止竞争者把手伸过来。

    当然,这些都不是最主要的理由,最主要的理由在于,若把微软和最强劲的两大竞争对手——苹果、谷歌一起放在整个智能手机产业生态环境中来审视,大家都有操作系统、APP应用的情况下,鲍尔默在对硬件终端把控上的不足可谓相当醒目。而恰恰是这个缺陷,使得微软为Windows Phone使出浑身解数仍敌不过Android和苹果的iOS。

    据尼尔森在今年5月发布的2012年第一季度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调查结果显示,Android的市场占有率高达48.5%,苹果iOS为32%,微软的市场份额(包括Windows Phone和Windows Mobile)仅有5.8%。

    所以,支持微软收购诺基亚的理由,就显得和当初赞同谷歌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观点近似。大家共同的商业逻辑是,用被并购对象的优势,来快速弥补自己的劣势。

    2011年8月15日,谷歌以125亿美元收购衰败中的摩托罗拉移动公司后,有相当部分观点认为,谷歌除了在意对方的手机制造业务,更看中了对方手里的上万项专利,其中不乏可对苹果和微软形成威胁的部分。在当时,谷歌在Android的专利上十分被动,它甚至还很罕见地遭受了苹果和微软这对老冤家的联合打击,其情形相当凄惨。但在拿下摩托罗拉移动后,谷歌在专利上的处境大为改善。

    但是,假设微软并购了诺基亚,它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大战中的境遇就一定能改善吗?

    答案是不一定。至少从诺基亚把大部分精力转向和微软合作后的情况来看,艾洛普期待的黎明还未到来。更何况,微软一旦并购了诺基亚,有可能凉了其他有意选用Windows Phone的智能手机厂商的心。

    这样的担心并非多余。据称,在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后,就有合作企业担心,谷歌偏袒摩托罗拉移动而让自己处于不利位置。此后,业界传出三星有意推出自主品牌操作系统的声音。为了及时安抚合作伙伴,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在谷歌技术大会上亲自作保,承诺这样的情形不会出现。

    谷歌不愿为了一棵树而丢失一片森林,微软也不会反其道而行。并且,现在的局面和以往相比,对微软有利。表面看,谷歌Android阵营在扩大,但在私底下,业界已经可以耳闻大家对这一开源系统的不满。因为当大家都采取一元化的操作系统时,市场上只会形成同质化的竞争局面,这不利于手机厂商之间形成有效竞争,也不利于厂商的长远发展。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何士友就认为,Android的发展已经到达最高点。

    更让鲍尔默感到开心的是,IDC预计,到2016年,微软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将取代苹果iOS,成为全球市场第二大移动操作平台。而这,显然需要取得更多的智能手机厂商的支持。

    因此,可以认为,微软和诺基亚的关系将如艾洛普所言:只有合作,没有并购。

标签: idc 谷歌 计划 美国 企业 问题 选择 移动平台

版权申明:本站文章部分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west999com@outlook.com
特别注意: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本站所提供的图片等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

上一篇:锐捷网络打造国内第一批40G商用医疗网络

下一篇:欧特克助力英国摩根汽车公司成就其最成功的一次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