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lftp命令使用详解

2019-01-22    来源:服务器家

容器云强势上线!快速搭建集群,上万Linux镜像随意使用

lftp 是一个功能强大的下载工具,它支持访问文件的协议: ftp, ftps, http, https, hftp, fish.(其中ftps和https需要在编译的时候包含openssl库)。llftp的界面非常想一个shell: 有命令补全,历史记录,允许多个后台任务执行等功能,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它还有书签、排队、镜像、断点续传、多进程下载等功能。

lftp命令是一款优秀的文件客户端程序,它支持ftp、SETP、HTTP和FTPs等多种文件传输协议。lftp支持tab自动补全,记不得命令双击tab键,就可以看到可能的选项了。

语法

lftp(选项)(参数)

选项

-f:指定lftp指令要执行的脚本文件;

-c:执行指定的命令后退出;

--help:显示帮助信息;

--version:显示指令的版本号。

参数

站点:要访问的站点的ip地址或者域名。

实例

登录ftp

lftp 用户名:密码@ftp地址:传送端口(默认21)

也可以先不带用户名登录,然后在接口界面下用login命令来用指定账号登录,密码不显示。

查看文件与改变目录

lscd 对应ftp目录

下载

get当然是可以的,还可以:

mget -c *.pdf #把所有的pdf文件以允许断点续传的方式下载。

mirror aaa/ #将aaa目录整个的下载下来,子目录也会自动复制。

pget -c -n 10 file.dat #以最多10个线程以允许断点续传的方式下载file.dat,可以通过设置pget:default-n的值而使用默认值。

上传

同样的put、mput都是对文件的操作,和下载类似。

mirror -R 本地目录名

将本地目录以迭代(包括子目录)的方式反向上传到ftp site。

模式设置

set ftp:charset gbk

远程ftp site用gbk编码,对应的要设置为utf8,只要替换gbk为utf8即可。

set file:charset utf8

本地的charset设定为utf8,如果你是gbk,相应改掉。

set ftp:passive-mode 1

使用被动模式登录,有些site要求必须用被动模式或者主动模式才可以登录,这个开关就是设置这个的。0代表不用被动模式。

书签

其实命令行也可以有书签,在lftp终端提示符下:

bookmark add ustc

就可以把当前正在浏览的ftp site用ustc作为标签储存起来。以后在shell终端下,直接lftp ustc就可以自动填好用户名和密码,进入对应的目录了。

bookmark edit

会调用编辑器手动修改书签。当然,也可以看到,这个书签其实就是个简单的文本文件。密码,用户名都可以看到。

配置文件

vim /etc/lftp.conf

一般,我会添加这几行:

set ftp:charset gbk

set file:charset utf8

set pget:default-n 5

这样,就不用每次进入都要打命令了。其他的set可以自己tab然后help来看。

标签: ssl 服务器 脚本 域名

版权申明:本站文章部分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west999com@outlook.com
特别注意: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本站所提供的图片等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

上一篇:详解ftp文件上传下载命令

下一篇:Linux防火墙iptables基本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