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我国电视购物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分析【图】

2018-09-21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容器云强势上线!快速搭建集群,上万Linux镜像随意使用

    电视购物相比较于网络购物,有着其天然的优势。电视频道在中国的权威性很高,其品牌的美誉度远远高于任何一家商业网站。另外,电视频道可以开办网站从事电子商务,并通过电视+电话(短信)+直邮目录等多种方式满足用户的购买需求,但网站则不能开办电视频道。而电视购物频道卖场直播的巨大感染力也是网上购物所不具有的。

    据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获得电视购物经营许可的企业共有34家,这34家企业实现销售额达363亿元,同比小幅下降0.8%,降幅比上年收窄7.5个百分点,市场规模相对趋于稳定。

中国电视购物业销售变化趋势图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相关报告:智研咨询发布的《2018-2024年中国电视购物行业市场全景调查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2017年我国电视购物会员人数为8219万人,同比增长9.3%,占全国总人口的5.9%,较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电视购物企业平均拥有会员数为274万人,同比增长6.2%。其中,播出范围覆盖全国的电视购物企业平均会员数达到578万人,同比增长11.4%。

2017年电视购物企业会员规模及增长率变化趋势图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从电视购物企业的平均利润额来看:2017年整体电视购物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为10.7%,比2016年10.1%增加0.6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其中,播出范围覆盖全国的企业表现良好,销售额占比达81.8%,较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销售额增速比行业整体高出3个百分点;其2017年企业平均利润率为10.2%,比2016年下降0.4个百分点。信号覆盖市级/跨省市的电视购物企业平均利润率最高,2017年达到16.5%。

2016-2017年中国电视购物企业平均利润率变化趋势图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7年,电视购物消费群体增长态势良好,部分企业的会员年龄结构趋于年轻化。从结构看,女性仍是电视购物的主力消费群体,占群体总数的63%,与上年持平。得益于新渠道的发展和个性化商品的引入,电视购物年轻会员数量有所增长,部分电视购物企业35岁以下会员人数增长超过10万人,部分企业35岁以下会员人数占比达到40%。此外,电视购物消费群体的购买力也不断走强,2017年电视购物频道平均客单价达758元,同比提升6%。

电视购物男女消费群体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在媒体深化融合发展趋势下,我国电视购物企业立足电视大屏,构建起多渠道协调发展的立体销售模式。其中,网络电视渠道的快速增长成为亮点。2017年,在有线网络电视渠道用户规模与销售规模双双下滑的背景下,互联网电视渠道连续两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销售总额同比增长37%。从电视购物商品价格来看,电视购物业商品价格由2015年617亿上升到2017年669亿,价格上实现一路飙升。

电视购物业商品价格变化趋势图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7年,电视购物业以消费转型升级为引领,积极调整商品供给结构,品质化、差异化、特色化经营更加明显。从电视购物业各类商品销售额占比情况来看,2017年家居用品销售额占比最大,达到28%;其次食品和保健品行业占19%。

2017年电视购物业各类商品销售额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受居民消费水平提高、行业品牌信誉提升等因素影响,珠宝类和收藏品类商品需求旺盛,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7%和23%,远高于电视购物行业其他品类销售增速;电器和3C数码类商品受电商分流影响较大,销售额同比下降11%。据统计,2017年我国有15家电视购物企业开展跨境商品销售业务,占行业总体的44%,跨境商品销售总额比上年上升117.5%。播出范围覆盖全国的企业有82%开展了跨境商品销售业务。

2017年电视购物业各类商品销售额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端购物渠道发展,大众消费习惯有所改变,客户分流压力增大,部分消费者转移到网络零售购物,电视购物企业与零售实体店一样面临来自网购的竞争压力。电视购物全渠道营销是趋势,传统单一的电视渠道将向电视、网络PC端、移动终端、IPTV、实体店、广播、纸质媒介和上门营销等多渠道融合转变,电视购物与网络、移动终端、实体店融合发展将全面加深。 

标签: 电商 电子商务 互联网 媒体 网络 转型

版权申明:本站文章部分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west999com@outlook.com
特别注意: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本站所提供的图片等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

上一篇:直播行业发展分析预测 未来发展不该只有娱乐【图】

下一篇: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未来全球最大移动互联网国家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