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IPTV用户激增推动市场快速发展,增值业务成为IPTV业务主要发展领域【图】

2019-01-03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容器云强势上线!快速搭建集群,上万Linux镜像随意使用

    IPTV 行业作为视听新媒体行业的一个细分领域,是一种融合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的融合型新媒体行业。IPTV(Internet Protocol Television),即交互式电视,是指一种利用 IP 宽带网络,集互联网、多媒体、通信等多种技术于一体,向用户提供直播电视、视频点播、上网浏览等多种交互式服务的视听新媒体业务。

    融合业务发展渐成规模,截至2017年12月末,IPTV用户达12218万户。近几年我国IPTV行业用户数量情况如下图所示:

2004-2017年中国IPTV行业用户数量情况

资料来源:工信部

    2017年中国IPTV业务收入121亿元,比上年增长32.1%,近几年我国IPTV业务收入情况如下图所示:

2014-2017年中国IPTV业务收入情况

资料来源:智研咨询整理

    IPTV 业务主要分为基础业务和增值业务两大类。

    1)基础业务

    一般指与电视密切相关的业务,也称为电视类业务。其主要包含了直播电视、时移电视和视频点播几类。电视类业务作为 IPTV 的业务的基础,为增值业务打开家庭客厅市场,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基础和合适的切入点。基础业务作为 IPTV发展早期的主要形式,是电信运营商获取稳定业务收入的基础来源和基本保障。

    只有在基础业务形成规模后,IPTV 整体产业才能保证正常的运转和基本的生存,电信运营商也才能腾出时间、资金、人员等资源,借助基础业务这一支点,去撬动人民对增值业务内容的需求,从而获取更为丰富和多元的利润。开展基础业务的要求很高,在信号端,需要广播电视级的服务质量和信号质量;而在传输端,则需要电信运营商级的网络基础和传输保障。 因此,IPTV 业务开展主体的选择和资质的发放是极为严苛的。

    2)增值业务

    增值业务是基础业务在电视之外的延伸,其通过向用户提供丰富多彩的视频内容点播、多领域应用服务、信息查询交易等服务,收取增值服务费。增值业务主要分为服务类、运营类和游戏类。而其中又以交互节目、视频通讯、游戏应用业务为特色和亮点。由于 IPTV 面临传统有线电视和互联网电视的竞争和冲击,单一的基础业务不足以支撑起整个行业的规模上限,只有通过发展丰富多彩的增值业务才能更好地满足用户不同种类、不同层次的需求。增值业务是 IPTV 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是获得可持续、多元化收入的最佳途径。

    2017年我国IPTV业务收入121亿元,其中IPTV增值业务收入约13.31亿元,IPTV基础业务收入107.69亿元。如下图所示:

2014-2017年中国IPTV业务收入细分市场情况

资料来源:智研咨询整理

    智研咨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网络电视(IPTV)行业市场行情动态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IPTV增值业务种类丰富,是IPTV业务的主要发展领域,可显著提高用户的参与程度,满足用户的个性化、便捷化、交互式的业务需求,成为吸引用户“眼球”的业务体验。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政府的大力扶持的背景下,我国IPTV增值业务所属行业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催生了IPTV增值业务巨大的市场空间,未来这一数值仍将继续上升,在世界各国也名列前茅,在世界IPTV增值业务中占有重要地位。

    增值服务市场可分为包月/ 包年服务及点播服务(按次)两大部分,其中包月/ 包年服务预计将占增值服务市场的主要部分,点播服务由于直面在线视频、OTT的竞争,占比较小 。

2014-2017年中国IPTV增值业务规模细分情况

资料来源:智研咨询整理

    近几年,IPTV产业飞速发展,CP/SP数量、各CP/SP能够提供的音视频内容,从数量到质量上的提升大家有目共睹。同时,随着IPTV互动技术的不断提升,电子商务、远程教育、在线游戏、智慧家庭等应用也开始不断成熟,使得增值业务类型更加丰富。

标签: 电子商务 工信部 互联网 媒体 通信 网络

版权申明:本站文章部分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west999com@outlook.com
特别注意: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本站所提供的图片等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

上一篇:中国云计算产业加速发展,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云终端带来增长空间分析【图】

下一篇:2017-2020年我国车联网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