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网站“钱”途无量

2017-11-30    来源:

容器云强势上线!快速搭建集群,上万Linux镜像随意使用

好赚钱的地方就是女人和学生,网站要利用好这块风水宝地。而女性网民的成长,也的确开始显露出不同的特色,近几年,在网络游戏,网络购物方面,她们的成长潜力十分耀眼。有兴趣的创业者不妨瞧瞧美国一些女性网站的走法。根据ComScore今年五月的数字,美国女性网站到达率有8500万人,比去年成长42%。

网站创业家常常紧盯着两个族群,一是宅男,从15岁到45岁都有,共同特色是很沉迷网站,里面包含了许多专业高手、重度使用者;另一种是学生,以大学生为主,大学生的最大资产就是时间多,他们可以一天花5小时以上网,在网站上热中于与陌生人互动,只要抓住年轻口味,要做出他们喜欢的网站也不会太难。这时候,每次如果要想到第三种族群,有些人,就会想到女性──在地球上,女性是多数,但在网站上,女性是少数,尤其是在新创网站里。女性网民之所以值得被创业家“点出来”,是因为她们的使用习惯、兴趣皆和宅男与男学生有所不同,而且和以上两种网友比起来却是年龄较“长”,较有经济实力的,时间也不会少,陌生人互相在线上哈啦的动力也不低。这周末San Francisco Chronicles有一篇报道提到一个好消息,根据ComScore今年五月的数字,美国女性网站的到达率已达8500万名拜访者,和去年同期相比,成长幅度高达42%,其中几个指标性的大型女性网站,更有巨幅成长,如Glam Media成长了143%,AOL Living成长了93%,Everyday Health成长了92%……个个都是成长了几乎整整一倍之多。

注意,这不是一个网站的成长而已,而是好几个网站共同的成长。一个产业在一年内成长一倍以上,表示这是一个正在快速起飞中的产业,也表示女性网友正经历着巨大蜕变。在当然你说,美国的女性网站成长,亚洲的女性网站不见得用同样的方式、同样的速度也要跟着成长,但,我宁可相信这是一个机会,会继续研究,看看怎幺把握它?

这篇报道很窝心,顺便也举了四个新女人网站为例,让我们看看美国创业家是怎幺把握“女性网民”这个产业成长的大机会。其中一个是大家已熟知的Yahoo!Shine,不多说;但其它三个新创女性网站还蛮有意思:

一、SavvyAuntie.com:这个网站上个月才创立,中译是“聪明姑姑网”。这个名字已经告诉我们这网站是干嘛的,非常厉害的网站──年轻的姑姑,看到自己亲哥哥或姐姐的孩子出生了,想买东西给他们,却不知道该买什幺?聪明姑姑网告诉你可以买什幺、可以玩什幺!不过,它不只是一个礼物询问网而已,它打中的一个特殊的女性族群,美国人学了顶客族的叫法,称这群姑姑为“PANKS”,就是“professionalaunts,nokids”,这是现代女子刚好都需经过的一段尴尬且情绪复杂的时期,这些女子或许不怎幺想结婚,或许也还没碰到良缘,但是,身边的人已经开始结婚了!一个接一个,好像得了“婚瘟”!不见得是兄姐的孩子,可能是最要好的朋友,很快的一年下来,可以出来K歌喝下午茶的姐妹淘,渐渐的少了,他们的小孩出生了,要送满月礼了,要参加周岁生日了,常常的“温馨聚会”,一直让自己被提醒“要不要生小孩”。因此,PANKS真的是一个很容易辨识,需求、心情也都很清楚的一个女性次族群!有趣的是,这个网站点出来此族群,其他人也会以新分份加入这个网站,譬如这一个想问怎幺送礼物给单身的姑姑,这一个则是单身叔叔的问题。

二、Wowowo.com:今年三月才开站,这是一个“正经”的女性网站,由好几位美国的资深女性媒体人所创办,包括写政治新闻的、写娱乐新闻的、专门出畅销书…集合起来经营这幺一个网站,希望做的是“熟女”的市场。之前也有网站说要做“熟女市场”,但一直幻想着可以让她们也主动贡献一些文章、想法,通常不会太成功;Wowowow可能是觉悟这点,因此Wowowow的文章大多自制,都是譬如“101个战死沙场的英雌”、“阿拉伯女性的多样面貌”,有点“女性CNN”的味道,让人一惊!也对啊!女性难道就对国家大事、产经新闻没兴趣?有兴趣的这些女性,其实也会希望看到一些政界、商界的女强人的真正故事,希望新闻网站偏颇女性一些啊!Wowowow打的这一点,蛮有道理,目前里面大多是新闻类的文章,唯一的互动除了留言外,就只有“你希望欧巴玛选哪个副手?”下一阶段他们也打算做类似“线上读书会”的“BookParty”。这个网站首页广告目前已几乎被Tiffany全面包下,我想就算最后流量不大,只要掌握到一小撮高知识水平的熟女,网站的价值不容小觑!

三、DivineCaroline.com:女性对内容的要求较高,本身产生内容的积极度,却仍受所有Web2.0网站共同的“低SWR”所限,大概也不会太多人“爱写、爱分享”,因此,这个网站的创办人想主打“家族秘方”。她说,女性其实常常都从她的母亲、姑姑、其他女性朋友那边学到“人生大部份的事”,而不是从杂志或书本上学会。她想开一个网站,把大家家里的祖传的不宣之秘,告诉出来,互相分享学习一下,是谓“LifeinYourOwnWords”。不过,刚开始DivineCaronline.com一定也得靠一些自制的内容撑过去,这间新网站却竟然号称它目前的平民网友的内容已经高达70%,大于Yahoo!Shine的60%,我看了一下,个人首页的部份还蛮简陋的,不过里面可能是打算以“精致路线”起家,也就是说今天身为读者,有可能今天去看和三天后去看,看到的东西差不多,这样来说,达到70%当然不是问题了(其实只要网站都不急着出新东西,要达到90%都可以);但每一篇文章,皆以至少三层的“类别”,清楚的区分出来,所以新读者在读的时候可以马上点、马上选,切入最有兴趣的类别,这个设计远远胜过凌乱不堪的Blogher,就像上周介绍的Timemory的道理一样,这个网站显然比较不重于“新的有多少篇”,而着重“如何整理旧的”。

作者Mr.6,本名刘威麟,全台湾最年轻的趋势创投作家,该文转自其博客

标签: 媒体 美国 网络 网站 问题

版权申明:本站文章部分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west999com@outlook.com
特别注意: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本站所提供的图片等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

上一篇:大型图片网站的生存之道

下一篇:合理的网页设计具有哪些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