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N技术概念及发展趋势

2018-06-11    来源:

容器云强势上线!快速搭建集群,上万Linux镜像随意使用

    VPN即虚拟专用网(Virtal Private Network),是一条穿过混乱的公用网络的安全、稳定的隧道。通过对网络数据的封包和加密传输,在一个公用网络(通常是因特网)建立一个临时的、安全的连接,从而实现在公网上传输私有数据、达到私有网络的安全级别,如果接入方式为拨号方式,则称之为VPDN。通常,VPN是对企业内部网的扩展,通过它可以帮助远程用户、公司分支机构、商业伙伴及供应商同公司的内部网建立可信的安全连接,并保证数据的安全传输。VPN可用于不断增长的移动用户的全球因特网接入,以实现安全连接;可用于实现企业网站之间安全通信的虚拟专用线路,用于经济有效地连接到商业伙伴和用户的安全外联网虚拟专用网。

    二:VPN工作原理
   
    VPN通过公众IP网络建立了私有数据传输通道,将远程的分支办公室、商业伙伴、移动办公人员等连接起来。减轻了企业的远程访问费用负担,节省电话费用开支,并且提供了安全的端到端的数据通讯。 
 
    用户连接VPN的形式:
   
    常规的直接拨号连接与虚拟专网连接的异同点在于在前一种情形中,PPP(点对点协议)数据包流是通过专用线路传输的。在VPN中,PPP数据包流是由一个LAN上的路由器发出,通过共享IP网络上的隧道进行传输,再到达另一个LAN上的路由器。

    这两者的关键不同点是隧道代替了实实在在的专用线路。隧道好比是在WAN中拉出一根串行通信电缆。那么,如何形成VPN隧道呢?

    建立隧道有两种主要的方式:客户启动(Client-Initiated)或客户透明(Client-Transparent)。客户启动要求客户和隧道服务器(或网关)都安装隧道软件。后者通常都安装在公司中心站上。通过客户软件初始化隧道,隧道服务器中止隧道,ISP可以不必支持隧道。客户和隧道服务器只需建立隧道,并使用用户ID和口令或用数字许可证鉴权。一旦隧道建立,就可以进行通信了,如同ISP没有参与连接一样。

    另一方面,如果希望隧道对客户透明,ISP的POPs就必须具有允许使用隧道的接入服务器以及可能需要的路由器。客户首先拨号进入服务器,服务器必须能识别这一连接要与某一特定的远程点建立隧道,然后服务器与隧道服务器建立隧道,通常使用用户ID和口令进行鉴权。这样客户端就通过隧道与隧道服务器建立了直接对话。尽管这一方针不要求客户有专门软件,但客户只能拨号进入正确配置的访问服务器。


    三:VPN的应用

    目前,用于企业内部自建VPN的主要有两种技术——IP Sec VPN和SSL VPN,IPSecVPN和SSL VPN主要解决的是基于互联网的远程接入和互联,虽然在技术上来说,它们也可以部署在其它的网络上(如专线),但那样就失去了其应用的灵活性,它们更适用于商业客户等对价格特别敏感的客户。

    但针对IPSec VPN和SSL VPN两种技术,目前业内存在着较多争议。虽然目前企业应用最广泛的是IPSec VPN,然而Infornetics Research研究表明,在未来的几年中IPSec的市场份额将下降,而SSL VPN将逐渐上升。用户在考虑采用哪种技术时经常会遇到两难的选择,即安全性与使用便利的冲突。而事实上没有哪一种技术是完美的,只有用户明确了自己的需求,才能选择到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案。IPSec VPN比较适合中小企业,其拥有较多的分支机构,并通过VPN隧道进行站点之间的连接,交换大容量的数据。企业有一定的规模,并且在IT建设、管理和维护方面拥有一定经验的员工。企业的数据比较敏感,要求安全级别较高。企业员工不能随便通过任意一台电脑就访问企业内部信息,移动办公员工的笔记本或电脑要配置防火墙和杀毒软件。而SSL VPN更适合那些需要很强灵活性的企业,员工需要在不同地点都可以轻易的访问公司内部资源,并可能通过各种移动终端或设备。企业的IT维护水平较低,员工对IT技术了解甚少,并且IT方面的投资不多。

    SSL VPN 三大好处:

    1、使用方便,不需要配置,可以立即安装和使用;
    2、无需客户端,直接使用内嵌的SSL协议,而且几乎所有的浏览器都支持SSL协议。
    3、兼容性好,支持电脑、PDA、智能手机、3G手机等一系列终端设备及大量移动用户接入的应用。

    SSL  VPN缺点

    只适合Site-to-LAN(点对网)的连接,无法解决LAN to LAN VPN 需求。

    四:VPN的发展趋势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IPSec仍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但是它的种种弊端已经暴露出来。一些用户已经开始同时部署两种解决方案,比如远程访问办公通过SSL VPN,而站点之间的连接通过IPSec。在未来几年内,两种解决方案还将共存,但是SSL VPN凭借其简单易用、部署及维护成本低,会受到企业用户的青睐,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深信服科技公司11月的冬季巡展上相关人员介绍说:SSL VPN、多功能合一的VPN产品,会逐渐成为市场热点。用户的需求正在从简单的通过VPN实现“连接”这一基本要求,逐渐在向VPN网络的效率、可管理性、扩展性等方面发展。另外移动办公的VPN应用也在迅速发展。SSL VPN以其不需安装客户端的最明显特点,在移动办公领域具有易用、易于管理的显著优势。同时,VPN作为网关产品、用户(尤其是中小企业用户)也希望该网关不仅仅具备单一的VPN功能,而是能把防火墙、网关杀毒、垃圾邮件过滤等实用功能集成于一体。网关数量较多的VPN网络,更是对整网的可管理性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标签: isp ssl ssl vpn 安全 防火墙 访问服务器 服务器 互联网 企业 企业网站 通信 网络 网站 选择 用户

版权申明:本站文章部分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west999com@outlook.com
特别注意: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本站所提供的图片等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

上一篇:第一季度全球服务器销售情况分析

下一篇:浅谈VPN技术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