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信底层技术赋能子弹短信产品创新

2018-09-21    来源:IT运维网

容器云强势上线!快速搭建集群,上万Linux镜像随意使用

      谁也不会想到,8月20日锤子新品发布会上的主角坚果Pro 2S销量未知,火起来的却是一款“无心插柳”的即时通讯产品。随发布会一起发布的“子弹短信”,自发布后连续在APP STORE的免费应用里霸榜3天,从用户到媒体,各方声音不绝于耳,掀起了一场许久未见的IM浪潮。为子弹短信提供IM底层通讯技术的网易云信,也被舆论一次次地推到台前。当对子弹短信的争议之声落幕,人们开始回过头来审视其后的底层技术与这类爆款产品的推动者。

 

底层技术的“乐高工厂”

      网易云信是来自网易核心架构的通信与视频云服务平台,致力于提供领先的技术能力和场景化解决方案。2015年为网易云服务开放元年,网易云信作为网易云首批通信与视频服务推出。但是在这之前,网易就已经凭借在上一轮IM大战中打造泡泡、易信等C端应用的经验,积累了深厚的IM即时通讯技术基础。带着对C端产品需求和痛点的充分了解,同时也拥有多年技术积累的专业性,网易云信将底层技术整合提取出来,摇身一变,转向B端市场,必然成为各大厂商信任的合作伙伴。

      随着近几年各厂商纷纷从自研技术转向供应商合作模式,底层技术提供商的角色对于支撑整个产品来说至关重要。网易云信CTO赵加雨总结道,“我们提供IM和音视频的底层技术,就像乐高的模块。我们给每个厂商提供的技术模块都是类似的,厂商基于我们的技术进行产品创新,在模块上搭建自己创意。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复杂的技术封装在底层,给客户提供简单易用的SDK和接口,让基础能力简单化,这样上层应用的想象空间才会足够大,才会拥有更多的创新功能。”

      当然,C端产品和B端产品略有不同,针对子弹短信的几个创新功能,网易云信也会做一些定制化的优化,以实现独特的的技术赋能。以最受关注的语音+文字同步转化和同步发送为例,利用了网易云信的自定义消息功能。基于网易云信提供的自定义消息通道,不但可以实现语音转文字的功能,还可以实现红包、阅后即焚等一系列创新玩法。子弹短信的另一项人性化设置是做到了真正的信息多端漫游。网易云信帮助用户实现多端同步,依托后台云计算强大的扩展能力,能够实现数据的多重备份。这都是云信作为底层能力的支撑。

      而不论是在信息传输和备份的过程中,信息安全问题都是不可忽视的。在这方面,网易云信在各个层面都做足了工作。一是消息传输层面的安全。譬如,在传输过程中,云信的IM平台使用的都是私有协议和私有加密算法机制。通过私有协议和加密,能够保证传输过程中的消息不可逆,恶意用户即使抓到网络传输包也无法破译,充分保证传输过程的信息安全。二是消息存储层面的安全。在数据存储中,网易云信会对数据做序列化自定义,并且对关键数据做加密处理,避免出现脱库之类的行为。此外,对于如何使用网易云信的平台能够进一步保证业务数据的安全,网易云信也会给用户和开发者一些自己的建议。

回归本心的产品和技术才能打造最好的用户体验

      无论是以狼人杀为代表的泛娱乐,还是以此次子弹短信为代表的通讯产品,一直以来,网易云信作为B端技术提供商,好像总能以独特的眼光选准能抓住终端用户眼球的产品进行合作,不断打造爆款应用。那么在网易云信眼里,到底具备哪些特性,才能算一款好的通讯产品呢?网易云信首席架构师周梁伟总结了两点:一是“简”,未来的社交应用,应回归沟通交流的本身,用最简便的操作完成沟通的过程和目的。子弹短信也是基于这个理念,大大简化沟通中的操作过程,以达到最高效,最便捷的沟通效果。二是“繁”,移动互联网所造就的不单是巨大的信息洪流,也从最初的文字、图片,到现在出现花样翻新的交互形式,使得技术的创新赋予沟通更大的想象空间。未来,无论是沟通的方式,交互的体验,都能够不被技术所限,实现真正的任性、自由的交流。今后的社交产品,要在简与繁之间的游刃有余,才可称为是一款好的社交产品。

      那么作为底层技术供应商,如何在技术上支持客户去顺应这些趋势呢?网易云信认为,稳定、安全、快速是IM即时通讯技术要解决的基本问题,也是永恒的趋势,也是网易云信一直致力于的三个关键点。从底层技术来说,最基本的核心关注点有两个:一是快速的信息传输,尽量缩短信息延时;第二个是保证信息送达率,尽量避免丢包。网易云信把100%的送达率作为一个核心指标,历史消息被储存在云端的数据仓库中,留存的时间维度可达到一年甚至几年之久,用户跨平台或者更换新设备之后,还可以拿到很久之前的信息记录。同时,云信使用的强连接方案作为消息实时送达的渠道,保证了信息传递的即时性。

      但是只关注以上两点是不够的。对于C端通讯产品本身来说,最关注的是如何构建一个更好的沟通逻辑,更快速的帮助用户打造更好的沟通效果,用更多的交互方式给终端用户最佳的用户体验。但是如果底层技术不稳定,无法保证使用时的基本流畅,就会导致用户体验大大下降,对于产品来说是致命的伤害。像子弹短信这类现象级的爆款app,会在短时间内产生激增的用户并发量。周梁伟说:“网易云信的分层IM云架构,各层之间都提供了良好的弹性扩容能力和业务隔离能力。这大大提升了云信的服务化和高可用。”除此之外,他还介绍到:“任何一个软件系统对数据库,存储平台和缓存平台等基础资源的依赖都非常强,这类基础平台资源的服务质量和强大的扩展能力会直接影响到整体系统的稳定性。网易云信集成了网易自研的分布式数据库,分布式缓存和对象存储服务等基础平台,使其在面对业务扩容需求时更加从容。

      从行业趋势来讲,赵加雨认为选择第三方技术提供商取代自研已经变成了普遍趋势。和网易云信这样的技术提供商合作,凭借其在行业内18年来对技术的深耕所积累的经验和专业性,可以让开发团队特别是创业团队的想法和创意以最快的速度变成产品、面向市场,并且满足产品快速迭代的需求。网易云信云信作为一个场景化云服务提供者,会继续和客户一起成长,本着便捷开发者使用的初衷,与大家共同创建即时通讯云的未来。

标签: 安全 互联网 开发者 媒体 数据库 通信 网络 信息安全 移动互联 移动互联网 云服务 云计算

版权申明:本站文章部分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west999com@outlook.com
特别注意: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本站所提供的图片等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

上一篇:华云数据亮相2018人工智能大会 企业级超融合产品再展风采

下一篇:华云数据位列2018云计算企业百强榜第八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