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我国商业智能(BI)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元【图】【原创】

2013-11-30    来源:

容器云强势上线!快速搭建集群,上万Linux镜像随意使用

    从人类文明出现到2003 年,人类总共才产生了5EB(ExaBytes)的数据,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爆发,数据产生的速度和规模都在急剧提升,过去几年产生的数据比以往4 万年的数据总量还要多。业内预计2020 年全球数据使用量将达到40ZB(ZettaBytes),需要约429 亿个1TB 的硬盘进行存储,届时中国产生的数据量将占到全球总量的21%。与此同时,数据的类型也越来越复杂,不仅包括结构化数据,还包括不便使用二维逻辑表达的非结构化数据。

全球大数据存储分布图:PetaBytes

    大数据时代,数据的规模和复杂程度都超出了想象,通过数据挖掘得到的隐含信息不仅可以帮助企业优化业务流程、管理客户关系、甚至还能帮助其进行战略决策,存在巨大的商业价值。麦肯锡调查显示,大数据在美国医疗行业每年能提高0.7%的生产力,创造约3000 亿美元的价值;在欧洲公共管理部门,每年能提高0.5%的生产力,创造2500 亿欧元的价值;在美国零售业,每年能提高0.5%-1.0%的生产力和60%的净利率。因此,各行各业越来越重视数据的商业价值。

    商业智能(BI, Business Intelligence)是一种通过收集、管理和分析等方法,将数据转化为知识,进而为企业提供经营决策支持的应用,是大数据抽象概念下的一种具体实用工具。虽然商业智能本身对数据量并无要求,但显而易见的是,大数据环境会促进商业智能的加速发展,这是因为:第一,海量数据的分析过程和结果更具有灵活性、可靠性和价值性;第二,海量数据的存在提高了企业的商业智能意识,引导企业主动寻求商业智能的帮助。一些大型企业往往拥有几十个甚至数百个信息系统,其所包含的大量数据反映了企业的日常经营情况,若能加以分析和利用,将为企业创造巨大的价值。

    目前,商业智能应用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户关系管理、盈利能力分析、控制成本、衡量绩效等功能。

    从流程来看,商业智能一般可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是数据整合,通过抽取、清洗、补缺等方法把数据按照一定的规则存储,建立数据仓库以方便日后提取;第二步是数据分析,当中包含各种功能模块,按照需求调用数据并进行智能分析;第三步是信息展现,把分析结果推送到门户,决策者、管理者、分析员、业务员等人员可根据各自的权限查看分析结果,这些价值信息将为企业制定战略决策、提升经营效率、发现商业机会提供依据。

    商业智能和分析软件在“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解决方案”中开始被排在最高优先级。Gartner 数据显示,商业智能2012 年开始跃升为CIO 十大优先考虑技术的榜首。

2010 年-2013 年CIO 十大优先考虑的技术前五位

    商业智能可以分为工具平台软件和应用软件两类。从需求端来看,由于应用软件围绕企业对数据的具体使用进行定制,适合企业决策的需要,因此更受企业的关注。

商业智能行业细分领域

    国内商业智能应用软件厂商深谙中国企业特点、本土化服务到位、产品性价比高,有望直接分享行业高成长的红利。

国内外商业智能厂商优劣势对比

厂商
优势
劣势
国外商业智能厂商
技术过硬、功能强大
使用复杂、价格较高、不熟悉中国企业特点,服务支持不到位
国内商业智能厂商
使用简单、价格实惠、深谙中国企业特点、服务支持到位
技术研发实力不如国外厂商

资料来源:产业信息网整理

    产业信息网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商业智能(BI)行业运营态势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指出:电信和金融是国内IT 建设最成熟的行业,已经具有相当深厚的数据积累。从市场份额来看,2011 年,国内商业智能应用领域中,电信、金融、保险分别占比36%、32%、14%,合计占比高达82%,而制造、零售比重仅为9%和6%,这表明商业智能在国内仅在电信、金融等少数领域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其他行业的普及程度普遍较低,一些中小型企业的商业智能应用甚至处于空白状态。产业信息网分析师认为,在企业信息化程度普遍提高和海量数据不断积累的背景下,商业智能行业将进入加速发展期。

    据统计:2012 年全球商业智能收入在814 亿元左右,其中中国占比为8.7%。未来几年,中国将成为全球商业智能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全球市场中的份额也在不断提高。预计到2017 年,全球商业智能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47 亿元,其中中国的市场规模201 亿元,比重达到13%。

2017年我国商业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201 亿元

 
全球商业智能收入
同比增速
中国占比
中国商业智能软件规模
同比增速
2012
814.13
6.8%
8.7%
70.83
9.3%
2013
936.25
15.0%
9.5%
88.94
25.6%
2014E
1076.68
15.0%
10.2%
109.82
23.5%
2015E
1222.04
13.5%
11.0%
134.42
22.4%
2016E
1380.9
13.0%
12.0%
165.71
23.3%
2017E
1546.61
12.0%
13.0%
201.06
21.3%

资料来源:产业信息网整理 

标签: 大数据 大数据时代 互联网 金融 美国 企业 权限 数据分析 信息化 行业

版权申明:本站文章部分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west999com@outlook.com
特别注意: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本站所提供的图片等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

上一篇:无线网络优化系统行业产业链分析

下一篇:网络券商在中国:从残缺到完整【图】【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