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互联网金融产生和发展的原因分析

2012-11-30    来源:

容器云强势上线!快速搭建集群,上万Linux镜像随意使用

    内容摘要:在供需信息充分透明、交易成本极低的情况下,中介的职能将会被削弱,资金的供求双方可以进行面对面交易,双方或多方交易可同时进行,通过拍卖等方式进行定价,供需双方都有透明、公开的机会,市场的公平性和有效性会较传统金融行业大幅度提高,达到接近完全竞争的理想状态

    内容选自产业信息网发布的《2013-2018年中国金融行业专项研究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一、互联网的渗透引发行业融合

    1、对用户的渗透改变用户消费习惯

    环境优化和终端技术进步的推动下,互联网的渗透率不断提升,截止2013年6月中国互联网用户的规模为5.91亿,渗透率超过40%。互联网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移动互联网的崛起,LBS(手机定位)技术、移动支付、二维码等技术的应用,更是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完成消费行为,便利性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由线下转移至线上。

    2、对产业的渗透引发产业融合

    互联网行业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诞生,技术平台和底层架构的特性赋予了其强大的联接功能,摆脱了传统的时空、地域的限制,覆盖范围、传输效率和时效性都较传统行业有了质的飞跃。互联网技术开始渗透到各个行业,并引发了以融合为特征的产业革命,产业之间的技术、产品和服务相互渗透和交叉,一种产品或者服务往往是多个产业生产成果的结晶,原有的产业界限日益模糊化。

O2O电商的线上和线下融合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对用户和行业的渗透率的提高和深入,未来互联网行业和其他行业的融合是必然趋势,传统行业的生产效率会在互联网技术的驱动下或者主动或者被动的提升。同时我们还应该注意到移动互联网的冲击将会比传统互联网的冲击来的更快、更猛烈。

    二、多方需求的共同作用

    1、中小客户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强烈

    作为盈利机构,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以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为运营目的,单位业务规模较大的客户能够在实现相同收入的情况下有效摊低人力、物业和设备等运营成本和风控成本,利润贡献占比更高,金融机构的各类资源必然会向大客户倾斜,由此导致对中小客户的产品种类、服务深度不足。传统金融机构的主要业务是中高额贷款,民间私企、小额贷款涉及的较少,而小额贷款在民间的需求量是巨大的。根据阿里巴巴平台调研数据,约89%的企业客户需要融资,53.7%的客户需要无抵押贷款,融资需求在50万以下的企业约占55.3%,200万以下的约占87.3%。

    2、互联网企业多样化变现方式的探索

    中国互联网行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产生了以百度、阿里和腾讯为代表的大型互联网企业,根据2013年的最新统计结果,目前全球独立用户访问量前20的网站中,中国有5家网站上榜。移动互联网应用也已经拥有数以亿计的用户,并仍在快速增加,2013年6月,微博注册用户数量为5.36亿,7月25日,腾讯宣布微信用户数量突破4亿,预计年度突破5亿。

    互联网行业典型的商业模式是通过免费的应用吸引足够多的用户,然后利用不同的方式对用户进行商业价值的开发,互联网广告和网络游戏的快速发展已经证明了互联网用户的巨大价值。在通过广告和游戏对大量的用户资源完成第一阶段的变现之后,仍然有大量的冗余流量价值未被开发,因此拓展至其他行业进行附加利润获取成为趋势,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使互联网公司闲置的客户资源和资产管理公司闲置的投资机会都得到了激活,双方一拍即合。

    3、资产管理公司对低成本渠道和用户的探索

    以基金公司为代表的资产管理公司功能主要集中于产品设计和投资研发,并未自建渠道直面客户,客户获取成本高昂。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72家基金公司共计提取管理费用138.65亿元,向银行等销售渠道支付了23.97亿元的客户维护费用即尾随佣金,尾随佣金整体比例已经达到了17.29%。大资管背景下的产品供给会越来越丰富,渠道的优势和议价能力将更加凸显,如何找到低成本的渠道是资管公司的迫切需求。

    资产管理公司产品通过银行和第三方销售渠道进行销售时,销售行在渠道完成,基金公司只能获得客户姓名、联系方式、产品购买量等简单数据,客户风险评估、资产构成结构等关键数据都掌握在银行手中。通过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基金公司开始直接面对客户,获取用户的关键数据,资产管理公司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客户需求,开发相应的理财产品。

    三、技术进步提升配置效率

    1、交易成本源于信息不对称

    金融的本质功能是融通资金,实现供需双方的匹配,由于需求双方的信息不对称,以银行、证券为代表的一系列金融机构承担起了中介的角色,推动了资金的拥有权和使用权的分离,实现风险和收益的匹配。这种匹配会大幅度提升资源的有效性,但成本巨大,具体表现为金融机构的利润、税收。

    2、技术进步降低交易成本

    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尤其是社交网络、搜索引擎、大数据技术出现以后,市场信息不对称程度减弱,个人和企业的日常行为可以被充分的记录、查找和分析,并以此为基础构建风险定价模型,信息处理成本和交易成本大幅度降低。

    3、资源配置有效性提升,中介职能弱化

    在供需信息充分透明、交易成本极低的情况下,中介的职能将会被削弱,资金的供求双方可以进行面对面交易,双方或多方交易可同时进行,通过拍卖等方式进行定价,供需双方都有透明、公开的机会,市场的公平性和有效性会较传统金融行业大幅度提高,达到接近完全竞争的理想状态

标签: O2O 大数据 大数据技术 电商 互联网 互联网公司 互联网技术 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企业 互联网行业 金融 企业 数据分析 搜索 搜索引擎 网络 网站 行业 

版权申明:本站文章部分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west999com@outlook.com
特别注意: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本站所提供的图片等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

上一篇:2014年中国铁路智能化产业竞争格局及行业投资前景预测【图】【原创】

下一篇:我国网游加速服务市场未来前景预测分析【图】【原创】